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淋巴瘤善于伪装?积极与普通感冒鉴别!

2023-06-15 09:47:26      

淋巴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免疫系统之一,但慢性疲劳、背负着较大的工作或生活压力、负面情绪、暴露于放射线下等各种因素均会增加淋巴系统复杂,促使淋巴瘤发生发展。

如何辨别早期淋巴瘤还是普通感冒?

大多数早期淋巴瘤患者可出现全身症状,如发热、全身乏力、盗汗等,跟感冒症状差不多。但淋巴瘤更凶险,往往伴有全身皮疹、瘙痒、身体消瘦,有时摸到颈部、腹股沟处和腋窝处淋巴结肿大。值得注意的是,淋巴瘤特殊的症状是体温变化大,具体表现为体温下降或升高。若出现发热,体温大于38℃,一个月内以上症状超过2次,同时伴有咳嗽和出汗,排除感冒的可能应考虑淋巴瘤。乙肝或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EB病毒均有可能诱发淋巴瘤,病原体可侵犯口腔和呼吸道,所以大部分淋巴结肿大常见于颈部,但也有可能发生在腋窝和锁骨处。

如何自查淋巴结肿大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

洗完澡后自查,三根手指并拢,手指指腹放在体表触摸和轻按压,感受一下淋巴结大小、质地、界限以及有没有压痛感。一般情况下,淋巴结大小如同米粒一般,质地柔软,光滑且能移动。

1、良性淋巴结肿大

良性淋巴结肿大一般伴有红肿热痛,质地柔软,触摸时可以移动,界限清晰,跟周围组织没有粘连;呈现长条形,并不会增大。

2、恶性淋巴结肿大

恶性淋巴结肿大通常没有疼痛感,质地偏硬,难以推动;界限模糊,跟周围组织有粘连;长径和短径差距不是很大,偏向于圆形;直径超过2cm且呈现进行性增大。

哪些人应警惕恶性淋巴结肿大?

第一,受细菌或病毒感染者,如幽门螺旋杆菌感染、EB病毒、艾滋病病毒等;第二,长时间暴露于放射线环境;第三,免疫力低下者;第四,有淋巴瘤家族史者。一旦摸到异常淋巴结肿大,还需尽早去医院做血液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必要时需做病理活检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日常应积极预防慢性感染,勤洗手,做到分餐制,积极治疗皮肤感染和牙龈炎等,及早减轻淋巴系统负担。保持规律作息和适度运动,每周需有3~5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有助于调节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淋巴瘤善于伪装?如何判断淋巴结肿大良性还是恶性的!

每个人身上都有一套淋巴系统,掌管着免疫功能。但过度劳累、背负着巨大压力等可损害淋巴,严重时可诱发淋巴瘤。淋巴瘤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详细>>

如何区分淋巴癌和普通感冒? 淋巴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60%的淋巴癌患者在早期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人们总是把淋巴癌和普通感冒混淆,从而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加大了治疗难度,如何区分淋巴癌和……详细>>

辨清淋巴瘤早期症状 别混淆冬季感冒与淋巴瘤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大家不要把感冒和淋巴瘤混淆。淋巴瘤已成为全球发病率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平均每2分钟就有1名新发病人,每年死亡……详细>>

淋巴瘤怎么治?淋巴瘤常见4大方法

一旦发现淋巴瘤,及时治疗是很关键的,那么淋巴瘤应该怎么治好?有哪些方法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怀疑有淋巴瘤怎么办?淋巴瘤的科学诊断方法

数据表明,全球范围内,每9分钟就会增加一位淋巴瘤患者。它已跻身我国恶性肿瘤前十名,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排名第二。该病初起时症状很隐匿,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