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了解癌症的“个性”?针对性做好预防!

2023-06-21 09:44:17      

目前,现代医学根本无法彻底攻克癌症。为防止癌症缠身,降低患癌风险,还需了解几个癌症的高发特点,积极做好预防。

高发癌症有什么特点?

1、肝癌特点——沉默

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即使仅剩下1/3正常的肝功能也几乎感觉不到疼痛或其他异常,所以肝癌发现时一般已达到中晚期。大多数肝癌由慢性肝炎发展而来,因此应积极防治肝炎,及早接种甲肝和乙肝疫苗。做到均衡饮食,适度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的食物,不可滥用保健品,远离烟和酒。定期去医院做肝脏彩超或CT、血清甲胎蛋白检查,目的是筛查肝癌。

2、前列腺癌特点——坦率

前列腺癌早期症状较明显,可通过前列腺特异抗原和直肠指检来初步判断疾病。随着前列腺癌病情发展,前列腺特异抗原数值也随之升高,所以能及早发现疾病。相对来说,前列腺癌5年生存率较高,通常能达到60%~70%。日常应降低动物性食物摄入,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适当晒太阳能降低患前列腺癌风险。

3、胰腺癌特点——内向

之所以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原因在于该病难以被发现,短时间内转移,一旦诊断为胰腺癌,5年生存率极低。日常应积极戒烟戒酒,维持正常体重和血糖;遵循低盐低油低糖的饮食模式。定期去医院筛查,包括磁共振成像、内镜超声、CA19-9检查等。

4、乳腺癌特点——温和

由于乳腺在体表,相对而言易发现异常,一期诊断率超过95%。但三阴性乳腺癌预后差,5年生存率很低。日常应清除不良情绪,穿合适大小的内衣,不可滥用雌性激素。

5、大肠癌特点——憨笨

由息肉发展成腺瘤性息肉,再到癌前病变,最后发展成癌变,一般需经历10~15年的时间,所以能有效预防。有肠癌家族遗传史、溃疡性肠炎、多发肠息肉者均是肠癌高危人群,因此应定期去医院做肠镜检查。采取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素的饮食模式;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来维持粪便通畅。

温馨提示

日常应多留意自身症状,一旦出现不明原因全身乏力、食欲下降、消瘦或体重减轻等,还需及早就医,积极排查癌症。提醒,年龄超过45岁、有癌症家族史者应定期做防癌筛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知识 高发癌症的特点 癌症

癌症的致病因素有哪些?及时了解有好处

现如今癌症的发生几率特别高,已经从曾经的罕见疾病变成了普通的疾病,使许多人都深受其害,甚至有些人因为癌症而失去了性命。但直到现在为止,仍……详细>>

了解6个高发癌症的征兆?高危人群重点筛查!

癌症两字足以让人们毛骨悚然,不仅让身体承受着痛苦,而且治疗费用是无底洞,有可能面临着人财两空。相对来说,癌症早期5年治愈率较高,科学规范……详细>>

甜食诱发多种癌症 6种常见癌的针对性预防法

甜食至今仍是许多人的最爱。但近日瑞典一项科学研究却发现,糖吃得太多,会增加某些癌症的发病。甚至嗜糖比嗜烟更可怕,甜食就像毒品一样,会让……详细>>

癌症有“地区差异”?了解不同地区的高发癌种!

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每一个地区的气候、生活环境、居民的生活习惯等有差异,所以不同地区有着不一样的高发癌症种类,包括肺癌、肝癌和肠癌、……详细>>

预防癌症有哪些窍门?做好这4件事,癌症或许会绕道走

过去癌症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现如今癌症却成为了一种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使人体健康和生命遭受巨大的威胁。另外癌症的治疗难度比较大,因此对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