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癌症复发像一团“恶魔”?着重留意7个复发征兆!

2023-07-10 10:01:22      

虽然通过手术能清除癌病灶,但并不能100%的完全去除癌细胞。残余的癌细胞可在体内潜伏,一旦体内环境发生改变或抵抗力下降时癌细胞就会趁机作乱,从而造成癌症复发。因此康复期间应细致观察,一旦出现异常应立即就诊。

癌症复发的症状有哪些?

1、体重快速下降

感觉全身无力、食欲下降、睡眠质量差等,或许是癌症复发所致免疫功能下降,造成糖代谢紊乱;或是癌细胞发生转移。此时应去医院检测血糖,排除高血糖因素,再严格按照医嘱做癌症相关检查。

2、嗅觉和味觉发生改变

口腔癌、舌癌和鼻咽癌复发的症状是嗅觉和味觉变差。

3、突发疼痛

突然出现难以解释的头痛、骨骼酸痛、腰腿痛等,即使服用止痛药也无法缓解,还需考虑癌症复发。有些癌症复发转移的早期特征是疼痛,就拿小细胞肺癌来说,此类型肺癌易出现脑部转移,其特征是头痛。

4、溃疡

口腔、舌头或其他部位黏膜反复出现溃疡,特别是舌部溃疡和口腔白斑反复发作,还需警惕舌癌和牙龈癌。

5、长出硬结肿块

无论身体哪个部位出现肿块均不能小觑,十有八九是肿瘤复发,其特征是硬结肿块无痛、无红肿和瘙痒、难以推动、持续增大等。肿瘤可能发生在原发部位周围、临近淋巴结、对侧淋巴组织再次生长。如乳腺癌另一侧乳腺长出肿块,或是腋窝下有肿块;甲状腺癌对侧颈部长出肿块,或是锁骨上有肿块,应第一时间想到癌症复发转移。

6、难以解释的出血

有呼吸道肿瘤病史者,咳出的痰液中有血丝;消化道癌患者粪便中有血,特别是结直肠癌者大便呈现暗粉红色、粪便不成形;鼻癌患者鼻涕中有血;膀胱癌和肾癌患者尿液中有血,或许是原发部位癌症复发。

7、高热不退

先排除免疫性疾病和感染性因素,不明原因发热可能是肿瘤引起的。若出现发热、寒战且伴有身体消瘦,极有可能是肿瘤复发。

温馨提示

一旦有以上复发征兆,应尽早去肿瘤专科做检查。日常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有充足睡眠,做到营养均衡和饮食多样化,远离香烟和酒,拒绝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提供安静且舒适的休养环境,避免受到空气和光污染。保持乐观情绪,适度运动来增强免疫力,降低复发风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知识 癌症复发的症状 癌症

癌症复发的症状有哪些?如何降低癌症的复发率?

手术切除未干净或者放化疗不彻底的话会让体内残留一些癌细胞,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时会引起癌症的复发,增加了治疗难度,同时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双重……详细>>

查韦斯癌症复发 防止癌症复发的食物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他从医生处得知,在他之前被切除的恶性肿瘤区域又发现了新的癌细胞,他需要9日再赴古巴进行新的手术……详细>>

癌症患者最怕复发?不同的癌症,复发的信号不同!

对癌症患者而言,最担忧的就是癌症复发和转移。一旦复发,不仅仅让身体承受着各种痛苦,增加心理上的负担,而且治疗起来更加棘手,以至于拖垮整个……详细>>

为什么晚期癌症容易复发 怎样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是指被控制住的癌症重新在原发器官上出现,或者癌症从原发部位侵入淋巴血管或体腔,迁移到他处继续生长,形成与原发瘤同样类型的肿瘤。有……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癌症治疗后做到这5点可减少复发!

癌症是让大家感觉到相当恐惧的一种疾病,不管是什么癌症治疗起来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很多癌症的治愈率相当低。另外,癌症即使治愈以后还有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