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癌症患者最怕复发?不同的癌症,复发的信号不同!

2022-04-13 14:20:05      

对癌症患者而言,最担忧的就是癌症复发和转移。一旦复发,不仅仅让身体承受着各种痛苦,增加心理上的负担,而且治疗起来更加棘手,以至于拖垮整个家庭。癌症复发前有一定的征兆,及早治疗就能控制病情发展,延长生存期。

不同的癌症,复发时有哪些症状?

1、膀胱癌

一般接受保留膀胱手术的膀胱癌患者,2年内复发率比较高,复发部位除了膀胱外,也有可能转移到盆腔淋巴结、肝脏、肺部和骨骼。肿瘤复发转移的部位不一样,症状也有很大差异,若膀胱内复发,易出现排尿不适和血尿;若侵袭周围组织和淋巴结,易出现下腹部不适以及疼痛;若转移到骨骼,可造成病理性骨折和全身疼痛;若转移到肺部,可出现咳嗽、咳血和呼吸困难。

2、肺癌

肺癌术后需定期做影像学检查、抽血做相关抗原性检测。手术后第1年,每3个月复查一次;术后第2年,每4个月复查一次;术后3~5年,每6个月复查一次;术后5年以上,每12个月复查一次就行。影像学检查包括胸部CT、增强CT、骨扫描或平扫。即使肺癌复发后也无需担忧,可采取手术和综合疗法治疗。

3、卵巢癌

7成以上的卵巢癌会复发,手术后需接受6个疗程的化疗,化疗后定期随访。若卵巢癌半年内复发,说明对化疗药物不敏感;6个月以上才复发,提示是铂敏感复发,若复发灶是单一的应及时切除;若6个月内复发、病灶呈现广泛性复发、有腹水,除了手术切除后,还需接受化疗和靶向药物治疗,能控制肿瘤复发。

4、乳腺癌

乳腺癌手术方式不一样,术后复发的特征也有很大差异。保留乳房术后复发可摸到手术处有硬块,若想判断是疤痕增生还是癌症复发,还需进一步做超声检查和乳腺钼靶来明确诊断;切除乳房术后复发易被观察,若发现皮肤上长有红斑或皮疹、摸到硬块应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其实大多数癌症复发可以治愈,最为关键的就是早发现、早治疗。手术后不能太大意,应严格按照医嘱定期去医院复查,能及早发现癌症是否复发。与此同时应做好康复期护理,做到饮食多样化和均衡;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多运动来增强抵抗力;及时消除恐惧和焦虑等情绪,放平心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知识 癌症复发时的症状 癌症

癌症最怕复发?癌症治疗后做到这5点可减少复发!

癌症是让大家感觉到相当恐惧的一种疾病,不管是什么癌症治疗起来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很多癌症的治愈率相当低。另外,癌症即使治愈以后还有可……详细>>

查韦斯癌症复发 防止癌症复发的食物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他从医生处得知,在他之前被切除的恶性肿瘤区域又发现了新的癌细胞,他需要9日再赴古巴进行新的手术……详细>>

癌症复发的症状有哪些?如何降低癌症的复发率?

手术切除未干净或者放化疗不彻底的话会让体内残留一些癌细胞,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时会引起癌症的复发,增加了治疗难度,同时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双重……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防止复发得积极做好这5点!

癌症是一种对身体健康危害特别大的疾病,而且有时还会危及患者的生命,不过现如今医学技术比较先进,通过正确的治疗,能够使许多患者的癌症得到控……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转移,常吃这4类食物能降低复发率!

癌症患者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转移以及复发,击垮了心理层面同时也危及到生命,癌症患者5年内是细胞扩散和转移的高发时期,迈过5年之后还需要警惕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