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患者科学减重?降低癌症复发风险!

2023-06-08 09:30:16      

肥胖是诱发乳腺癌的高危独立因素,同时可影响癌症预后,提高复发和转移几率,因此乳腺癌患者除了科学规范治疗外,还需积极调整饮食和运动量,保证体重达标。

乳腺癌如何判断有没有必要减重?

1、计算体重指数

体重指数等于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达到24~27.9,说明超重;大于等于28,说明是肥胖。

2、计算体脂率

腰围乘以0.74,体重乘以0.082再加34.89,计算的两者之差除于体重得出百分比。若体重大于正常值的20%,判断为肥胖。

乳腺癌患者该如何减重?

1、制定减重计划

乳腺癌患者必须明确,减重的目的是为了自身健康。不可通过严格控制饮食或剧烈运动来追求低体重,不仅会造成体重反弹,而且可影响机体恢复,阻碍癌症治疗进程。树立科学的体重观念,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合适的减重计划。

2、合理安排饮食

不可因为疾病而过度进补,如喝各种肉汤或排骨汤,短时间内可造成热量摄入超标,从而转化成脂肪堆积。日常应科学饮食,做到饮食平衡,营养素种类丰富且数量充足。每天所吃的食物种类至少达到12种,一周应达到25种以上,以五谷杂粮和薯类为主食,适当吃禽畜肉蛋奶类、新鲜蔬果、杂豆类和坚果等。

3、适度运动

适度运动不仅能改善健康状况,而且降低癌症复发率和转移率。虽然乳腺癌患者不能做剧烈运动,但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温和的有氧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慢跑等,能消耗多余热量,防止脂肪堆积。值得注意的是,乳腺癌患者运动前应咨询专业医生,制定合适的运动方式、强度和持续时间。若身体非常虚弱,可以更改为室内散步,但不能长时间卧床。

4、考虑低脂饮食

低脂饮食顾名思义是减少脂肪摄入量,每天脂肪摄入量应低于总能量的20%,多吃全谷物和新鲜水果。烹调用油应选择植物油,每天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以清蒸、水煮或烩等方式烹调食物。

温馨提示

乳腺癌患者应科学看待药物带来的副作用,有些激素类药可能会提升食欲,刺激脂肪细胞分化,加快脂肪生成速度,从而造成体重增长。面对此问题时不能太焦虑,必要时需调整好用药方案,但前提是不能影响抗癌效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乳腺癌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乳腺癌患者术后如何调养?

乳腺癌主要是由于患者雌激素水平异常造成的。乳腺癌患者的日常饮食调养以及术后的饮食禁忌是几乎是每一个乳腺癌患者非常关心的问题。目前,并没有……详细>>

乳腺癌少吃肉降低复发风险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美国科研人员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早期乳腺癌康复患者有意识地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就有可能降低旧病复发的风险。详细>>

乳腺癌患者术后如何调养?乳腺癌转移症状有哪些?

乳腺癌是乳腺上发生的严重的肿瘤,已经成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少数男性也有发病。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很低,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早……详细>>

乳腺癌患者吃什么好?乳腺癌饮食宜忌

乳腺癌病人吃什么好?乳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严重影响了女性的身心健康。那么究竟乳腺癌病人吃什么好呢?正确的饮食习惯对乳腺癌患者的治疗以及……详细>>

乳腺癌如何进行分期?乳腺癌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乳腺癌主要是指乳腺上皮细胞在致癌因子的作用下发生增殖时控的现象,是发病率位居首位的女性恶性肿瘤。由于乳腺癌的恶性程度较高,为了提高患者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