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警惕乳腺癌术后疼痛综合征?科学应对提高生活质量!

2023-06-13 09:08:38      

乳腺癌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安全,无论是年轻女性还是中老年女性均无法幸免。相对来说,乳腺癌早期治愈率高,及早治疗就有可能实现长期带瘤生存。康复期间,最让患者害怕的莫过于癌细胞转移,一旦出现身体疼痛就寝食难安。然而,不是所有的身体疼痛一定是乳腺癌转移了,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

诱发乳腺癌术后疼痛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

1、年龄

乳腺癌患者年龄越小,出现疼痛综合征的风险就越高,原因在于年轻者预后差。由于年轻,神经敏感性较高,易产生焦虑情绪,再加上腋窝淋巴清扫术范围大,所以术后易出现疼痛。

2、肥胖程度

越是肥胖,发生术后疼痛综合征的风险就越高。

3、手术方式

手术过程中肋间臂神经受到损伤是造成疼痛综合征的主要原因之一。

怎样应对乳腺癌术后疼痛综合征?

1、药物

由专业医生评估疼痛程度,由于手术方式、年龄、疼痛敏感程度、精神状态、个人体质等不一样,疼痛程度也存在着差异。一般通过口服非甾体类抗炎止痛药,间断肌肉注射药物,用止痛泵,注射吗啡等来止痛。值得提醒的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阿片类止痛药,以免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2、其他疗法

如音乐疗法、行为疗法、神经阻滞疗法、物理疗法等来减轻疼痛;又或是采取中医针灸镇痛。

乳腺癌患者还易出现哪些疼痛?

乳腺癌患者在治疗和康复期间易出现骨关节痛,特别是接受内分泌治疗后,表现为膝关节、髋关节、肩关节疼痛、晨僵等。一旦出现骨关节疼痛,应及早去医院做骨CT检查,积极排查骨转移;适当调整生活方式,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或游泳等。轻度疼痛时可服用对乙酰氨基酚;中度疼痛可选择弱阿片类药物;重度疼痛时应选择强阿片类药,如吗啡。

温馨提示

乳腺癌患者术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应严格按照医嘱定期随访复查。术后6个月内,至少每一个月复查一次;6个月后可更改为2个月复查一次;1~2年内,每3个月复查一次;3~5年内每半年复查一次;5年后一年复查一次即可。同时应学会如何自检,勤观察乳房情况,摸一摸是否有肿块、是否出现淋巴结肿大,只要有任何异常应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个性化护理提高乳腺癌患者QQL生活质量

2012POST—ASCO会议信息交流会泛珠三角肿瘤进展研讨会、广东省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和淋巴瘤专业委员会肿瘤护理专场活动7月6日下……详细>>

乳腺癌患者如何提高生存期?给你5点建议能提高生活质量!

乳腺癌的发病率仅次于子宫癌,其发病和遗传有关。早期乳腺癌可通过手术方式切除,放化疗的方式缩小癌细胞。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患者需做好康复工作,……详细>>

性生活质量低易发乳腺癌 6种素材有助防乳癌

乳房是体现女性美的重要器官,但是乳腺疾病频发让女性的美丽黯然失色。据了解,乳腺疾病的发病率高达80%以上,在这其中,以乳腺增生最为多发,……详细>>

护理干预对晚期乳腺癌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作用

2012POST—ASCO会议信息交流会泛珠三角肿瘤进展研讨会、广东省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和淋巴瘤专业委员会肿瘤护理专场活动7月6日下……详细>>

乳腺癌术后止痛吃什么?乳腺癌科学食疗方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癌的发病也是越来越多了,常规的手术、放疗、化疗并不能完全防止肿瘤的转移和复发,需要配合乳腺癌好术后饮食来帮忙……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