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患者如何提高生存期?给你5点建议能提高生活质量!

2020-09-04 08:22:27      

乳腺癌的发病率仅次于子宫癌,其发病和遗传有关。早期乳腺癌可通过手术方式切除,放化疗的方式缩小癌细胞。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患者需做好康复工作,同时定期做复查,能提高生存期。

乳腺癌患者如何提高生存期?

1、维持正常体重

乳腺癌经过一系列治疗之后,必须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肥胖和超重是引起乳腺癌预后差的主要原因。可通过体脂率来判断体重是否正常,体脂率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小于18.5说明太瘦,18.5~23.9是正常,24~27是过重,28~32是肥胖,超过32说明非常肥胖。体重指数低的人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改善营养,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有条件的话可补充营养素。体重指数超重或肥胖,需控制高热量食物以及饮料摄入,多参加户外活动来维持正常体重。

2、保持适当运动

乳腺癌治疗后体力活动和复发率以及转移率关系密切,保持适度运动能增强抵抗力,减少并发症产生以及淋巴结水肿。体力允许的情况下,每周至少有150分钟的中强度运动,也可以每周有75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每周至少做2~3次力量型训练。大约每次运动15~30分钟,每周持续5次。推荐的中等强度运动项目有快步走、骑行慢跑或打球等,活动时以正常讲话聊天为度。快速骑行登山、打篮球或快速游泳属于高强度的有氧活动。但超过65周岁的乳腺癌患者运动前需咨询专科医师,获得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后再运动,适当的调整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不能长时间躺在床上或坐着。

3、调整好饮食结构

膳食结构和乳腺癌疾病进展以及复发关系密切,因此需调整好饮食结构。均衡摄入全谷物、蔬菜水果和禽肉等,少吃加工肉类、精制谷物以及红肉和油炸食品等。每天保证有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200克水果。另外健康饮食中也要包括鱼肉和禽类,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天喝500毫升低脂牛奶。

4、戒掉烟酒

吸烟喝酒是引起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因此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环境。现在酒精已经被列入一级致癌物质,喝酒越多患上乳腺癌的风险越高,因为乙醇会升高外周血液雌性激素浓度,从而使得乳腺癌复发。所以乳腺癌患者避免喝酒。

5、保持心态平和

患者多学习关于乳腺癌常识,树立能战胜疾病信心,正确面对疾病。可通过乳房再造术或佩戴义乳的方式来重塑自信心。可以适当的做简单轻松的工作,但不能让身体太劳累。多和家人和朋友聊天,丈夫要给予足够的理解、支持和包容。

温馨提示

乳腺癌患者在康复期间需听从医生建议定期做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有充足睡眠,按时起床,按时入睡。多参加户外活动来欣赏大自然的美景,能让心情变得更加愉悦。

(责任编辑:梁劲旋 )

个性化护理提高乳腺癌患者QQL生活质量

2012POST—ASCO会议信息交流会泛珠三角肿瘤进展研讨会、广东省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和淋巴瘤专业委员会肿瘤护理专场活动7月6日下……详细>>

得了乳腺癌自己先放弃自己?做好这5点,能延长生存期

一听癌症很多人都谈之色变,癌症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威胁有多大,自然不必多说。得了癌症之后,很多人都会被癌症打击的一蹶不振,甚至放弃治疗……详细>>

胰腺癌患者的生存期是几年

众所周知胰腺癌是目前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之一,由于其发现晚导致其治疗效果差,胰腺癌患者治疗后生存率普遍低。以下给出的结果是根据现有的统计资料……详细>>

乳腺癌化疗可以延长生存期

目前对于乳腺癌多是采取综合治疗的方法,化疗在整个治疗过程中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手术和放疗都只是针对局部治疗,而乳腺癌化疗是一种浑身性的治……详细>>

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秘籍 掌握好这5点能延长寿命!

今时不同往日,随着科学进一步发展,医学逐渐完善,乳腺癌治疗并不是难题。乳腺癌早期可通过手术方式切除,然后再经过放疗和化疗的方式来去除残留……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