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预防肺癌,远离高危因素?盘点6个被认可的肺癌危险因素!

2023-04-24 09:21:34      

目前,肺癌仍然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占第1位的癌症类型。虽然男性发病率高,但女性肺癌患病率却持续升高,同时逐渐趋于年轻化和低龄化。与其患肺癌后悔莫及,不如先防控好高危因素。

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家族史

多种癌症有家族遗传倾向,肺癌也不例外。其发病率有显著的家族聚集性,直系亲属中有肺癌病例,那么自己患癌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多倍。

2、吸烟

香烟烟雾中化学成分达到7000多种,其中致癌物质达到几十种,大多数肺癌跟吸烟息息相关,只要及早戒烟就能降低肺癌风险。

3、放射性气体或有毒气体

有毒或放射性气体主要来自于装饰材料以及建筑,特别是陶瓷砖和天然石材,如大理石、花岗石放射性强。还有,一些建筑材料同样会导致氡气污染,如磷矿渣、煤渣砖和工业废渣等。

4、空气污染

暴露于高污染空气中同样伤害肺部,一种是室外污染,如雾霾烟尘、汽车尾气和大气污染;一种是室内污染,如香烟烟雾、厨房油烟。提醒,油烟中含有多种致癌物,如挥发性亚硝胺和苯并芘,这是造成女性患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5、职业风险

长时间接触放射性物质或有毒气体,如石棉、无机砷、镍和铬,这些职业工作者没有做好防护,患肺癌的风险较高。

6、不良情绪

情绪过度压抑,特别是没有及时疏解焦虑、愤怒等不良情绪,会使得肺泡持续扩张,肺泡无法收缩和放松,进而威胁肺部健康。另外,负面情绪可影响免疫功能,使得免疫系统不能及时监视和杀死癌细胞,从而增加患癌风险。

不幸患有肺癌,还能活多长时间?

早期肺癌科学规范治疗,5年生存率能达到80%~90%,能实现长期带瘤生存。但肺癌达到中晚期后,虽然接受手术、放化疗等治疗,但易出现局部复发或转移,预后较差。如今,治疗肺癌的方式有很多,除了传统的手术放疗和化疗外,还有新型的免疫治疗和分子靶向治疗,均能提高患者5年生存率。

温馨提示

肺癌重在预防,从现在开始逐渐戒烟,不要接触二手烟。远离高污染环境,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注意室内通风,勤开窗,防止呼吸道感染;调整好情绪,保持心情愉快。肺癌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胸部低剂量螺旋CT,能发现早期肺癌。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 肺癌患者的存活时间 肺癌的危险因素

盘点肺癌高危因素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汽车尾气……详细>>

盘点导致肺癌发病的高危因素

64岁的潘先生和60岁的黄女士没想到,他们会同时患上肺癌。不同的是,黄女士发现早,手术后恢复良好,而潘先生发现较晚,手术后仍需化疗。详细>>

4种“气”易发肺癌 盘点肺癌的高危因素

如今,全国城市地区癌症的发病与死亡都已经超过心脑血管病排在第一位。在恶性肿瘤死亡排序中,肺癌是第一位。说到肺癌的诱因,不得不提到“气”这……详细>>

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

吸烟的定义是每天吸1支以上,连续吸超过6个月。研究中发现,每天吸烟2盒以上的男性,肺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20.4倍。吸烟量越大、吸烟时间越……详细>>

小心室内“氡气”惹肺癌 肺癌的8个危险因素

肺癌已成为众癌发病率之首,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增加,许多人将罪魁祸首指向空气质量,PM2.5更是首当其冲。然而,PM2.5与采暖有关系,由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