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术后做好康复运动?不同时期,康复运动有差异!

2023-04-10 09:13:54      

对于乳腺癌患者来说,术后康复运动至关重要,这样有助于肩关节功能恢复,防止淋巴水肿,促进病情恢复。但处于不同的时期,应选择合适的康复运动,以便于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最大化完成最基本的日常活动。

乳腺癌术后不同时期需做哪些运动?

1、术后一星期

手术结束后早期,患侧手臂和肩膀无法运动,此时可以做掌指关节和指关节运动,有助于血液回流。一种是弯曲手指,即手指逐个弯曲伸直;一种是抓握,用手不停的抓布团或卫生纸;一种是转动手指或手腕,以逆时针和顺时针方向旋转。术后4~7天时不妨尝试用患侧手洗脸、刷牙和吃饭,用患侧手触摸耳朵。

2、术后2~4星期

大约10天皮瓣愈合,可以适当的做肩关节活动,但肩关节抬高需控制在90度;两个星期后皮瓣跟胸壁黏附基本牢固,可以做上肢抬高动作、梳头或手指爬墙。或是做手臂画圈动作,具体的方法是端正站好,两脚稍微打开,用健康一侧的手臂把患侧肘关节托起来,由机体左侧到右侧做环绕胸部的练习;只要感觉不到肩部和胸部肌肉紧绷,也可以拉住患侧手腕,缓慢抬高到头顶,以顺时针的方向画圈。

3、术后1~2个月

此阶段需加大动作幅度,促使肩关节活动恢复正常。可以做胸臂拉伸动作,具体的方法是:面对墙站好,脚趾离着墙角20~30㎝,肘关节弯曲,左右前手臂分别放在墙面上,保证脚和手臂固定不动,身体慢慢靠近墙,一直让双肩膀和前胸感觉到拉紧为止,维持5秒钟后再恢复到刚开始的姿势,重复做8次即可。也可以做背后拉毛巾的动作。此阶段活动限制较小,能独立完成日常工作和家务;但患侧肢体不能太劳累,以免诱发或加重水肿。

4、术后2~3个月

此阶段伤口差不多完全恢复,可以逐步做日常锻炼,如八段锦或太极拳、骑自行车或散步、慢跑和游泳以及快走、跳有氧操等,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预防淋巴水肿。

温馨提示

乳腺癌患者运动应循序渐进,不能一上来就做剧烈运动。术后2~3个月后每周需有5次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每次不能低于30分钟;如果合并慢性病,还需由专业医生调整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术后不同时期需做的运动 乳腺癌

乳腺癌术后如何做康复运动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康复训练对于乳腺癌手术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针对乳腺癌进行后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都有哪些方面是应该重视起来的呢?乳腺癌手术患者……详细>>

乳腺癌术后怎么康复?3个阶段的康复训练方法不同!

乳腺癌属于女性的第一杀手,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提高生存期,患者做完手术之后要抓住手术后恢复的三大黄金阶段,适当的进行康复运动来让身……详细>>

快看乳腺癌分4期 不同时期的乳腺癌疗法不同

乳腺癌的分期与治愈率是息息相关的,分期值越小,治疗效果越好。那么,乳腺癌目前临床上可以分为几期呢?不同期的乳腺癌应如何治疗呢?下面我们一……详细>>

乳腺癌能做哪些运动?乳腺癌运动的注意事项

乳腺癌可以做哪些运动呢?在患了癌症后是可以适当运动的,这样对康复反而会有帮助。乳腺癌适合做的运动有哪些呢?选择最适合的运动方式才会对治疗……详细>>

乳腺癌康复后按摩致复发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50多岁的张女士十多年前诊断为乳腺癌,之后治疗良好,她便认为自己已经康复了,没有再来随诊。近日,她感到腰酸背痛,以为是肌肉劳累导致便去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