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乳腺癌术后怎么康复?3个阶段的康复训练方法不同!

2019-04-19 08:24:17      

乳腺癌属于女性的第一杀手,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提高生存期,患者做完手术之后要抓住手术后恢复的三大黄金阶段,适当的进行康复运动来让身体慢慢的康复。

乳腺癌术后怎么康复?3个阶段的康复训练方法不同!

第一阶段

第1阶段是手术后的1~7天,这阶段伤口还没有愈合,也没有把引流管拔出,主要是训练手掌关节和关节,以感觉不到劳累为主,同时要观察患者有没有出现疼痛、麻木以及肿胀。手术后的24个小时之内可以坐着手指握拳,做手腕的运动,要注意肩关节的内收,固定的活动腕部和手指。患者平躺在床上,患肢轻轻的用力来伸直,然后再用力的握拳。手术后的1~3天可以慢慢的伸展关节。健康的肢体对患侧肢体,从手肘开始,从下往上慢慢的按摩,一直到肩膀部位。手术后的3~7天可以增加颈部的运动。

第二阶段

第2阶段是手术后的7~14天,只是皮瓣已经长好而且伤口愈合,拔除了引流管,能够确认伤口有没有积液。此时应该做后伸前屈以及肩膀的运动,但是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肩关节抬高时不能超过90度,不然会拉扯伤口,影响了身体康复。患者可以端坐在凳子上,肩膀做缓和的运动。另外也可以面对着墙壁站好,患侧的手要伸直,肘关节要稍微弯曲,使用手指来抵墙面,用手指慢慢的往上爬,一直和双臂保持平衡状态,若是感觉到肩膀疼痛时应该停止,然后慢慢的往下爬。

第三阶段

第3阶段是手术后的15天左右,在第二阶段的动作上慢慢的增加幅度,把肩膀的关节能够向各个方向来运动,同时要加强肩关节功能的训练,推荐选择甩手运动、扩胸运动、手臂运动以及后伸运动等。划臂运动也就是站立好,把双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以肩膀为中心,把手交叉放在腹部,然后向两侧展开往下倾斜,360度的重复进行。

温馨提示

乳腺癌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做功能训练时应该持续6个月以上,尤其是手术后的前三个月,做肩关节的动作非常的重要,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定期去医院做复诊。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术后康复训练 乳腺癌术后 乳腺癌

乳腺癌术后如何做康复运动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康复训练对于乳腺癌手术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针对乳腺癌进行后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都有哪些方面是应该重视起来的呢?乳腺癌手术患者……详细>>

郭昭泽:乳腺癌术后康复需要从多方面下手

近日,以“关爱女性健康,粉红丝带在南方”为主题的南方医院乳腺科第四届病友交流会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学术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详细>>

乳腺癌康复后按摩致复发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50多岁的张女士十多年前诊断为乳腺癌,之后治疗良好,她便认为自己已经康复了,没有再来随诊。近日,她感到腰酸背痛,以为是肌肉劳累导致便去按……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康复要注意什么?6个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乳腺癌是女性的第一杀手,早期可以通过切除的方式来缓解病情,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康复工作,这样才能够让病情得到康复。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点护理能早日康复!

乳腺癌的发病率很高,身边很多知名影星因为乳腺癌而丢失宝贵生命。其实早期乳腺癌即使通过手术放化疗的方法就能控制病情,但手术后必须做好护理工……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