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逐渐缠上年轻人?规避5种高危因素,躲避胃癌!

2023-04-04 09:19:05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跃居恶性肿瘤的第2位,仅次于肺癌。胃癌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病,临床上并不缺乏年轻患者,以至于年龄不足40岁。之所以胃癌逐渐趋于年轻化,主要跟遗传和不良的行为习惯有关。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被胃癌缠身?

1、跟遗传有关

胃癌存在着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有胃癌家族遗传史,尤其是直系亲属有多个胃癌病例,那么自己患癌的风险高。

2、患有胃部疾病

慢性胃溃疡或萎缩性胃炎、曾经做过胃部切除手术、胃息肉等均有可能发展成胃癌。

3、不合理的饮食习惯

一日三餐不规律、忽略早餐或晚餐、突然饥一顿饱一顿,尤其是有胃病病史者可增加患胃癌风险。喜欢吃烧烤、腌制以及油炸食物,其中含有太多亚硝酸盐,易转化成一级致癌物亚硝胺,诱导胃黏膜基因发生突变,增加患胃癌风险。另外,腐烂变质的食物不舍得扔掉,切除烂掉的一部分继续吃,但黄曲霉毒素仍然能跟随着进入体内,这是强烈的一级致癌物,易诱发癌变。

4、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是公认的一级致癌物质,可造成胃黏膜慢性损伤,诱发慢性萎缩性胃炎和不典型增生,向前发展一步就是胃癌。

5、不良的生活嗜好

年轻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参加各种应酬,染上吸烟酗酒、熬夜的坏习惯,从而促进胃癌发生发展。香烟中的致癌物达到几十种,可强烈刺激娇嫩的胃黏膜,而且也会扰乱遗传基因,降低抵抗力,提高患癌几率。酒精也是如此,尤其是高浓度酒精可造成胃黏膜充血水肿,损害胃上皮,增加患胃癌风险。另外,常常熬夜、背负着太大的压力可影响胃液分泌,阻碍受损的胃黏膜修复,同样是胃癌的背后推手。

温馨提示

胃癌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胃镜筛查,最好是1~2年做一次,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应积极治疗胃部疾病,定期做好复查。积极防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吃饭时应做到分餐制,饭前洗手,不能和他人共用牙刷和餐具,餐具应定期煮开消毒。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应严格遵循医嘱采取四联疗法,有望实现彻底根治。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一日三餐规律,远离香烟和酒,保持平和心态。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 年轻人会被胃癌缠身的原因 胃癌

胃癌高危人群介绍 从远离胃癌高危因素做起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年轻人为何会患胃癌?胃癌的诊断标准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使年轻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越来越不好,容易得病,胃癌就是其中之一。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容易患上胃癌呢?与此同时,诊断胃癌的标准……详细>>

常吃泡面患胃癌?揭秘胃癌爱盯上年轻人的5个原因

近日一条“考研女生连吃一月泡面患胃癌”的微博,引起了很多网友尤其是考研一族的关注。吃一个月的泡面真的就会患胃癌吗?究竟有哪些原因会让年轻……详细>>

年轻人患胃癌诱因更多 细数胃癌4大因素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死于胃癌的患者多达70万例。而胃癌在我国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约每2~3分钟就有1名中……详细>>

为什么年轻人容易患上胃癌?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

现在胃癌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主要和年轻人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不规律有很大的关系,诱发胃癌的因素有多种多样,那为什么年轻人容易患上胃癌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