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年轻人患胃癌诱因更多 细数胃癌4大因素

2014-03-28 09:30:45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死于胃癌的患者多达70万例。而胃癌在我国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约每2~3分钟就有1名中国人死于胃癌。但是以前往往是老年人“专利”的胃癌也越来越年轻化,而且年轻人患胃癌较老年人更加凶险,更加让人恐怖。

年轻人患胃癌 诱因更多

胃癌的发生与工作压力增大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关。这些不良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喜欢吃烧、烤、煎、炸、熏制食物和烫食,以及三餐不定时、暴饮暴食、吸烟、高盐膳食、爱吃泡菜等腌制食物;蛋白质和新鲜蔬菜、水果摄入较少等。

而这些无疑在年轻人中更加得到体现,可以说,年轻人接触胃癌诱因的几率较老年人大很多。据调查,我国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发病率高达6%-11%,比国外高出了三倍还多。

细数增加胃癌风险的4大因素

饮食

研究表明,食盐可能是外源性胃癌诱发因素之一,居民摄入食盐多的国家胃癌发病率也高。而亚硝胺类化合物已成功地在动物体内诱发胃癌。

另外,熏制的鱼肉含有较多的3,4-苯并芘;发霉的食物含有较多的真菌毒素;大米加工后外面覆有滑石粉,其化学性质与结构都与石棉纤维相似,上述物质均被认为有致癌作用。

贫血

消化内科专家解释说,铁元素缺乏,易导致舌、食管、胃和小肠黏膜慢性萎缩,使胃酸过低或缺乏。其后果是,大量细菌在胃内聚集、繁殖,并且使摄入体内的硝酸盐与胃内胺类物质合成强致癌物亚硝胺,进而导致了胃癌的发生。

而众所周知,贫血正是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引起体内储存铁缺乏,影响细胞的血红素合成而发生的,也是就是说贫血本就伴有铁缺乏。因此,恶性贫血本身就被列为胃癌癌前病变的一种。

肥胖

大量流行病学研究提示,肥胖可影响某些癌症的发生。每年平均增重0.5磅以上的成年人,其癌症肿瘤形成危机,就比一般人大上许多。由于增重和癌症都是长期累积的征状,其结果一旦形成,便不容易回复到正常或安全的水准。而研究表明,超过正常体重20~25公斤的男性患胃癌风险更高。

遗传

调查发现,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即父母和亲兄弟姐妹)得胃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群平均高出3倍。著名的如拿破仑家族中,拿破仑的祖父、父亲以及三个妹妹都因胃癌去世,整个家族包括他本人在内共有7人患了胃癌。胃癌存在典型的遗传性,因此,家中有胃癌史的人,可以说是胃癌的高危人群。

预防胃癌 吃什么

山药、西兰花、番茄等食物已经被证实是预防胃癌的佳品,而大蒜更是其中的翘首。研究表明,在大蒜里,含有硫基化合物,这种物质能抑制一类代谢酶活性,抑制杀灭幽门螺旋杆菌,从而减少胃粘膜的炎性反应,达到了预防胃癌的作用。另一方面,大蒜能显着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了亚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因而起了防癌效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患胃癌的病因

 可以说现在的年轻人患胃癌的人有很多,这也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胃癌应该是中老年人患病更多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患上这种病的原因……详细>>

年轻人为何会患胃癌?胃癌的诊断标准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使年轻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越来越不好,容易得病,胃癌就是其中之一。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容易患上胃癌呢?与此同时,诊断胃癌的标准……详细>>

胃癌逐渐缠上年轻人?规避5种高危因素,躲避胃癌!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跃居恶性肿瘤的第2位,仅次于肺癌。胃癌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病,临床上并不缺乏年轻患者,以至于年龄不足40岁。……详细>>

年轻人患胃癌更“凶险” 青年人易患胃癌原因

胃癌多发于50~70岁之间,且男性患者居多。但是如今30岁以下的女性患胃癌的人数却大与男性。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胃癌“看”上了年轻女性……详细>>

年轻人患胃癌会更严重?导致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胃病要及时治疗,如果胃病不及时治疗容易导致胃癌,专家表示,要注意预防胃病,患者如果胃痛又有黑便,就需警惕胃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