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脏代偿性强,但经常做这4件事,也可能会导致癌变

2022-11-08 16:10:29      

肝脏是一个代偿性特别强大的器官,只要有1/3的肝脏能够正常的工作,就不会出现任何不适感,但是也不代表肝脏无坚不摧,如果经常做一些对肝脏不利的事情,不但有可能会导致肝炎等肝病的发生,还有可能会导致肝脏出现癌变,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巨大的威胁,严重时会夺取患者的生命。

经常做哪些事可能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1、 酗酒

经常大量喝酒的人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肝癌,首先酒精代谢之后产生的乙醛,会直接对肝细胞造成损伤,间接成为肝癌的催化剂。另外90%以上的酒精都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如果经常大量喝酒,则会给肝脏增加负担,促使肝脏因为不堪重负而出现问题,比如酒精性脂肪肝,如果这种疾病一直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发展为肝癌。另外酒精本来就是二类致癌物质。

2、 吃发霉的食物

节俭本来是一种美德,但是过度节俭却有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比如经常吃发霉的食物则有可能会诱发肝癌,因为这类食物当中含有一种叫做黄曲霉素的物质,既是强烈的毒素,也是致癌物质。因此当食物发霉变质之后,要立即丢掉,即使是去掉发霉的部分,也不可以继续吃。

3、 不注意饮食、也不喜欢运动

有些人在饮食方面特别不注意,不但暴饮暴食,还经常大鱼大肉,促使肥胖的发生,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比如脂肪肝,如果不加以重视,则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另外现代人大多数人都不喜欢运动,促使肝脏的排毒负担加重,无形中增加肝癌的发生几率,因此要养成清淡饮食和积极运动的习惯。

4、 滥用药物

肝脏是主要的排毒器官,几乎所有的药物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和代谢,如果经常大量吃药或者滥用药物,则会增加肝脏的负担,甚至会对肝脏造成损伤,久而久之则会增加癌症的发生几率,因此有吃药的必要时要提前咨询医生。

温馨提示

肝癌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与许多不良的习惯都有关系,因此平时要及时改掉这些不良的习惯,比如有喝酒习惯的人要及时的戒酒,有节俭习惯的人,不要过度节俭,发霉变质的食物不可以吃,同时还要养成清淡饮食以及定时运动的好习惯,在用药方面也要小心谨慎。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肝癌 导致肝癌的原因

常吃这些食物有可能会导致肝癌?大家应慎吃这几种食物

健康的身体谁都想拥有,但现在肺癌的发生,让人们的这个期望全部破灭。其实每个级别都不是突然就出现的,像肝癌这种疾病也是一样。时下饮食也是造……详细>>

旧筷子上有一级致癌物?小心这种物质导致肝癌

有些朋友喜欢把还没干透的筷子放入橱柜内或者放进筷子盒里,其实,带水的筷子和不干燥的橱柜或筷子盒,就形成了一个潮湿,密闭不通风的环境,为细……详细>>

经常生气会导致肝癌吗?8种恶习最易诱发肝癌

在广东恶性肿瘤中,肝癌的发病率排在第三位,死亡率排名第二。不少人身患肝癌无钱医治,或是因肝癌致贫而中途放弃治疗。笔者从解放军第458医院……详细>>

肝癌可以治愈吗?做好这5件事,治愈的几率会大很多!

癌症在临床中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并且从医学角度上来看,并没有完全治愈的机会,但是如果患者能够在患病期间及时控制症状,也是不会影响到正常生存……详细>>

肝癌是怎么引起的?这3大高危因素要警惕,预防肝癌得做好这3件事!

肝癌是如今比较高发的一种肿瘤,而且如果不幸患上了肝癌的晚期治疗的难度相对来说较大,一般是发生在中年的男性身上,肝癌如果不控制病情的发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