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乙肝也可能会癌变吗?癌变前这几个症状要警惕!

2020-04-29 07:55:14      

乙肝一种比较常见的肝部疾病,一旦患上乙肝,患者会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控制疾病,避免疾病持续恶化。而有一些人认为乙肝只是一种普通肝病,离肝癌等严重疾病很远,所以在发病后并不太重视。但其实,乙肝与肝癌的发病也是有密切关系的,在乙肝控制不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也是有可能会转变为肝癌的。

乙肝和肝癌有什么关系?

有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很多肝癌患者,都是由肝炎演变而成的,有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这个过程。而且还有医生研究指出,存在慢性肝炎的患者,也有可能会跳过肝硬化,直接发展成肝癌。所以在出现慢性肝炎后,及时接受有效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乙肝分为大三阳和小三阳两种,而比起大三阳,小三阳则更容易导致肝癌。大多数小三阳患者在出现慢性乙肝或者携带病毒的时候,会因为临床症状不明显被忽略,让肝癌出现的几率增加。

乙肝在癌变之前有哪些症状?

一、肝区疼痛

肝区疼痛是肝癌的主要首发症状,一般是让患者有持续性胀痛或者刺痛的现象,因此要注意如果长时间存在慢性乙肝,而且在突然间有肝区疼痛难耐的时候要警惕。

二、消化道症状

乙肝在转化为肝癌前患者,会有一些消化道症状,如消瘦、乏力、食欲减退等,甚至有些患者还会有腹泻,呕吐等症状。

三、肝部肿大

如果乙肝逐渐出现病变转化为肝癌,在随着肿瘤的不断增大会让患者的肝部有肿大的现象。

乙肝患者要如何防止演变成肝癌?

专家提出,乙肝患者如果想要防止演变成肝癌,及时复查是阻止肝癌出现的关键,每半年患者需要复查一次。要对肝功能进行详细的检查,如果发现指标超标,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病毒以及保护肝脏治疗,才能避免乙肝在转化肝癌的时候没有及时发现。

总的来讲,乙肝虽然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但对于乙肝并不要过于忽视,在发现自己患有乙肝或者是家中有近亲存在乙肝疾病时,定期复查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定期复查才能知道肝脏的情况,在乙肝病情加重时,能及时采取措施,避免疾病持续发展最后诱发肝癌,导致性命受到威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癌变前的症状 乙肝癌变 乙肝

乙肝治疗不当会癌变吗?

乙肝在一般情况下,当出现持续的乏力、食欲减退、腹胀、厌油腻、消化不良以及腹泻或大便次数增多、肝脏有触痛或叩击痛等症状;化验转氨酶、胆红素……详细>>

警惕容易癌变的乙肝

肝脏功能改变明显,白蛋白低于球蛋白,特别是转肽酶大于正常值上限10~20倍时,不能掉以轻心,应请医生帮助分析,或进一步检查;详细>>

警惕容易癌变的乙肝

病人发生肝硬化表现,出现腹水,消瘦,对治疗反应很差,甚至合并消化道出血。肝硬化的时间越长,发生肝癌的可能性也越大;详细>>

这些不良习惯易致乙肝癌变 如何避免癌变发生

乙肝是肝病中的一种,具有非常强大的病毒复制性和传染性,对患者的健康有着莫大的伤害,是什么因素导致乙肝癌变。详细>>

乙肝小三阳癌变几率高吗?

很多人认为乙肝小三阳比乙肝大三阳病情轻,一些不用治疗的大三阳极力的想要转成小三阳。这种观点是正确的嘛?研究发现,小三阳也会转化成肝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