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妇科肿瘤有危险等级?读懂高发妇科肿瘤的预警信号!

2021-12-21 07:23:11      

近几年来,妇科肿瘤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包括外阴、阴道以及子宫和卵巢等部位的肿瘤,常见的有外阴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等。根据癌症的恶性程度来排名,同时知道其早期症状。

妇科肿瘤的恶性程度是如何排名的?

第一名、卵巢癌

虽然卵巢癌发病率低,不过死亡率却很高。因为卵巢在盆腔深处,普通妇科检查不能及时发现早期病变,大多数患者被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晚期卵巢癌患者即使通过手术切除,联合放疗和药物治疗手段,两年内仍然会再次复发。因此女性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出现难以解释的腹胀、腰腹部有明显的坠胀感、月经周期紊乱、下肢以及外阴水肿等,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妇科检查,通过B超和磁共振以及肿瘤标志物来明确诊断。

第二名、子宫内膜癌

大部分子宫内膜癌能早期发现,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5年治愈率。不规则阴道出血是子宫内膜癌的典型症状,同时伴有异常阴道排液、难以解释的下腹部疼痛以及子宫变大等。

第三名、外阴癌

外阴癌易发生在老年女性身上,其发生原因跟慢性阴道炎有关,由于外阴持续受到分泌物刺激而诱发癌变。大部分老年女性羞于启齿而拒绝就医,再去医院做检查时病情加重,手术面积扩大且死亡率升高。早期症状是会阴部顽固性瘙痒,逐渐发展成结节和溃疡,同时伴有剧烈疼痛。

第四名、宫颈癌

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妇科恶性肿瘤,不过其发病原因明确即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到医院做HPV检查时结果呈现阳性,就说明受到HPV感染。不过感染HPV并不代表着一定会患上宫颈癌,不少患者通过生活调理的方式消除HPV病毒。宫颈癌的早期症状是接触性出血、白带量增多、尿频尿急和便血以及身体消瘦等,一旦有此症状,还需去医院做病理学检查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及早接种HPV疫苗,能最大程度预防宫颈癌发生;女性做到洁身自爱,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拒绝吸烟喝酒和熬夜;及早处理宫颈癌前病变,把癌变风险降到最低。更年期女性不能随意补充雌性激素,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25岁以上的女性应定期去医院做妇科检查,特别是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更应该做好筛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肿瘤的感染因素有哪些?妇科肿瘤都有哪些?

妇科肿瘤是一系列发生在女性生殖系统上的肿瘤类疾病统称,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妇科肿瘤包含数十种不同类……详细>>

妇科肿瘤有哪些症状

女性生殖器官的肿瘤依其性质(良、恶性)与生长部位的不同可以有多种临床表现。详细>>

如何识别妇科肿瘤信号?做到这几点可防微杜渐!

发病率较高的妇科肿瘤有宫颈癌、外阴癌、卵巢癌以及子宫内膜癌等。无论是哪种癌症都会影响女性的生育能力,以至于切除子宫和卵巢,彻底失去做母亲……详细>>

妇科肿瘤的预防与治疗

妇科肿瘤是发生在特定人群,即女性群体的疾病,由于女性的特殊生理结构以及与人类繁衍的密切关系,使得对女性疾病的防治,特别是肿瘤的防治,与民……详细>>

妇科肿瘤高发该怪谁 揪出妇科肿瘤的10个诱因

只有深入了解妇科肿瘤的病因,才能找出防治之法。这样才能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时刻关注自己身体上的某些信号,防微杜渐,这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