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全球一半食管癌发生在中国?5种高危习惯加快食管癌变!

2022-09-06 15:35:09      

据统计,我国是全球食管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全球50%的食管癌发生在我国,最常见的是食管鳞状细胞癌,食管有异物感和哽噎感是其典型症状,同时伴有胸骨后疼痛、声音嘶哑和嗳气等。食管癌发生除了跟遗传相关外,也跟以下几种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哪些行为习惯会加快食管癌变?

1、趁热吃

食道结构仅仅有一层非常薄的黏膜,特别脆弱。吃太烫的食物可直接进入食道,使得食道黏膜受到损害,造成黏膜溃疡或出血,增加出血次数。顿顿吃太烫的食物,使得食道黏膜进入损伤-修复-再损伤-再修复状态,久而久之使得食道黏膜发生癌变。

2、饮食不当

吃过于粗糙、腌制和熏制食物等均会增加患食管癌风险。就拿腌制食物来说,比如咸鱼、酸菜和泡菜等,其中含有太多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易跟胺类相结合生成致癌物亚硝胺;油炸食物比如油条、油饼和炸鸡腿等含太多苯丙类物质,可增加食管黏膜癌变几率。

3、吸烟

研究表明,吸烟可促使食管细胞发生突变,增加患食管鳞癌几率。烟草中含有太多致癌物质,致癌物跟随唾液或食物进入食管,易造成细胞DNA变异。烟雾中含有太多自由基、二氧化氮以及多环芳烃类等,可损害食管细胞中的脂肪、核酸以及蛋白质等,易导致细胞发生癌变。

4、肥胖

体重指数越大,患食管癌的风险就越高。由于肥胖者体内含有太多脂肪细胞,促进机体释放雌性激素;特别是腹型肥胖最为严重,因为腹压升高而造成胃食管反流,使得贲门黏膜持续受到胃液刺激,从而造成细胞癌变。

5、酗酒

不节制的喝酒特别是高度白酒,同样也增加患食管癌几率。酒精属于刺激性物质,易灼伤食管黏膜,使得食管黏膜反复损伤和修复,易造成上皮黏膜细胞发生恶变,从而诱发食管癌。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因素外,咀嚼槟榔、长期食用含黄曲霉毒素的食物同样也损伤食管黏膜,造成黏膜发生癌变;吃的蔬菜和水果少,体内缺乏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易造成食管黏膜增生。年龄超过40岁;长期吸烟或喝酒;家族中有食管癌病例;生活在食管癌高发地区者均是食管癌高危人群,无论有没有症状都要定期做胃镜筛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趁热吃烫伤食管?5个高危习惯加速食管癌变!

食道的结构仅仅有一层很薄的黏膜,很脆弱。吃太烫的食物、吸烟喝酒、饮食太粗糙、暴饮暴食党等均会持续损害食管黏膜,造成黏膜溃疡或出血,提高患……详细>>

我国这些地方高发食管癌!食管癌诱发因素有哪些

食管癌的发现时通常是中晚期,那时候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食管癌已经成为排名第8的恶性肿瘤,死亡率第6位!抽烟喝酒对食管的伤害时是非常大……详细>>

“烫”出食管癌 揪出食管癌病根所在

喜欢平常热气腾腾的食物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轻则烫伤口腔黏膜,重则过度刺激食道黏膜,增加罹患食管癌的几率。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少食管癌……详细>>

什么影响食管癌手术效果?食管癌术后注意这些

食管肿瘤手术是否成功,患者能否达到治疗的预期效果,这要考虑到很多因素,不能进行个体的判断,对于早期发现的食管肿瘤,只要手术方式得当,患者……详细>>

吃槟榔容易导致食管癌 导致食道癌的5个习惯

食管癌是(esophageal carcinoma)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占食管肿瘤的90%以上,是对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危害极大的最常见的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