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趁热吃烫伤食管?5个高危习惯加速食管癌变!

2023-03-08 09:47:46      

食道的结构仅仅有一层很薄的黏膜,很脆弱。吃太烫的食物、吸烟喝酒、饮食太粗糙、暴饮暴食党等均会持续损害食管黏膜,造成黏膜溃疡或出血,提高患食管癌风险,尤其是趁热吃的不良习惯。

为什么趁热吃会烫伤食管黏膜?

65℃以上的热饮已被列为致癌物,使得食管黏膜反复被烫伤,还未修复好又再次烫伤,持续处于修复烫伤过程,诱导黏膜发生癌变;同时也会激活促癌通路,促进食管癌发生、转移。

哪些不良习惯可加快食管癌病变?

1、吸烟

研究表明:吸烟可促使食管正常细胞发生突变,增加患食管鳞癌风险。烟草中致癌物质达到几十种,会跟随着食物或唾液进入食管,诱导细胞变异;香烟烟雾中焦油、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等,易跟烃类发生相互反应而生成烷氧自由基或烷类,可攻击食管细胞中脂肪、核酸以及蛋白质,导致细胞受损,最终诱发癌变。

2、酗酒

长时间不节制的喝酒,特别是高度白酒,可增加患食管癌几率。酒精直接经过食管,灼烧食管黏膜,虽然食管黏膜能自我修复,但持续处于损伤和修复状态,会使得上皮细胞黏膜发生恶变,最终诱发食管癌。

3、肥胖

跟体重正常者相比,肥胖者患食管癌的风险高。肥胖者体内雌激素水平高,提高患癌几率,特别是腹型肥胖,因为腹压升高而造成胃食管反流,胃液持续刺激食道和胃部交界处黏膜,从而导致细胞癌变。

4、不合理的饮食

吃太烫的食物、常常喝功夫茶、喜欢吃腌制和油炸食物,均会促进食管癌发生发展。咸肉、酸菜和泡菜等均属于腌制食物,其中含亚硝酸盐;油炸食物中含多环芳烃类物质,均会诱导黏膜癌变。

5、遗传

食管癌存在家族聚集倾向,这跟共同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关。如吃的蔬菜和水果少,体内缺乏微量元素及维生素,易造成食管黏膜增生;常常吃含黄曲霉毒素的食物同样会损伤食管黏膜,诱导黏膜发生癌变。

温馨提示

年龄超过40岁;家族中有食管癌病例;老烟民和酗酒者;生活在食管癌高发地区者应定期做胃镜筛查。日常多关注自身症状,若吃饭时有明显的异物感和哽咽感、反复出现上腹部不适、嗳气、胸骨后疼痛等,还需及早就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全球一半食管癌发生在中国?5种高危习惯加快食管癌变!

据统计,我国是全球食管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全球50%的食管癌发生在我国,最常见的是食管鳞状细胞癌,食管有异物感和哽噎感是其典型症状,同时……详细>>

吃什么食物容易患食管癌?食管癌高危人群盘点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食管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我国恶性肿瘤前五位。我国每年新增食管癌病例约26万。那么食管癌发病由哪些因……详细>>

常吃热食患食管癌风险高 确诊食管癌要食管造影

专家介绍,生活中很多的食物都对食道癌的病发有关系,所以我们要进行更全面的了解,注意这些食物的饮食量和饮食方法。平时饮食要注意温热性食物:……详细>>

潮汕食管癌发病居高不下 这样吃小心得食管癌

中国是全球食管鳞状细胞癌的高发区。全国存在6个食管癌死亡率大于3倍总体率的高发区,分布于山西、广东(潮汕)、河北、江苏、四川、河南。近年……详细>>

当心这样吃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的原因有哪些?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地区,食管癌位居肿瘤的第四位,如何进行有效的预防?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傅剑华教授指出,食管癌像其他的恶性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