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留意“夫妻癌”?确诊5种癌症,另一半要尽快排查!

2022-09-05 14:46:58      

目前大多数癌症的发病机制不明确,但明确的是遗传、不良的行为习惯是其高危因素。部分癌症发生跟生活方式紧密相关,由于夫妻间相互陪伴的时间长,长时间暴露在同样的致癌环境中,从而使得夫妻共同患癌。特别是以下5种癌症,有一人被明确诊断后,另一半应及早去医院做筛查。

哪些癌症会夫妻同患?

1、结直肠癌

随着夫妻共同生活的时间越长,饮食习惯会慢慢的相同。比如偏向于腌制和熏制食物,其中含强烈的致癌物质;高胆固醇、高脂肪、低膳食纤维饮食可增加患结直肠癌几率。因此应每年做一次粪便常规和直肠指诊检查,定期做粪便DNA检测和肠镜检查。

2、肺癌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家庭中有一人吸烟、装修材料散发出来的有害物、厨房中的油烟会影响夫妻两人健康,久而久之增加患肺癌风险。年龄超过40岁,长时间吸烟或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经常接触油烟,家庭中有肺癌病例,职业暴露史者应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

3、肝癌

慢性乙肝发展成肝癌需经历三步曲,由慢性乙肝发展成肝硬化,逐步过渡到肝癌。有一人被感染乙肝病毒,那么乙肝病毒可能通过密切接触、性行为等途径传播,从而使得另外一人被感染。未感染的一方应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同时定期检测乙肝两对半检查;慢性乙肝患者应每隔6~12个月做次腹部超声联合血清甲胎蛋白检查。

4、食管癌

在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极高,尤其集中在山西、河北和河南等地区,主要跟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夫妻中有一方被诊断为食管癌,另一方应定期做胃镜筛查。

5、胃癌

幽门螺旋杆菌是诱发胃癌的高危因素,此病菌经粪口和口口传播,共用餐具、深度接吻均会造成病菌互相传染,从而增加共患胃癌几率。因此应定期做碳13或碳14检查,每年做一次胃镜筛查。

温馨提示

大多数癌症可预防,除了定期做防癌筛查外,更为重要的是生活调理。了解隐藏在身边的致癌因素,远离高危环境,逐步纠正吸烟、喝酒和晚睡的坏习惯。均衡饮食,适度运动,充足睡眠和乐观情绪等来增强抵抗力。及早接种的乙肝疫苗和HPV疫苗,降低患肝癌和宫颈癌几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 会夫妻同患的癌症

3种癌易发展成夫妻癌 防夫妻癌注意8点

常常有夫妻癌、兄弟癌等的病例出现,对此,专家表示,夫妻、父子、兄弟、姐妹同患癌症的病例不少见,这也是癌症发展的一种新现象。从流行病学研究……详细>>

六种症状快速排查癌症

癌症的发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越来愈多的人深受癌症的折磨,这有一个主要的方面是不注意早期癌症的症状。癌症症状对我们患者来说很重要,所以要重……详细>>

“夫妻癌”日益增多 教你4招快速甩掉它

最近几年,“家族癌”越来越多,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那么,如何预防“夫妻癌”呢? 详细>>

四种癌症易发展成为夫妻癌

据临床调查显示,近年来,随着环境改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增多,肿瘤的发病率不断增高,而夫妻双方同时或先后罹患癌症的情况亦呈不断增多趋势。虽……详细>>

癌症会在夫妻间传染?警惕3种常见“夫妻癌”

报道称,英国的莉亚女士最近离婚了,她的理由是,丈夫厉考德患上了直肠癌,莉亚并非不懂得患难夫妻的道理,但她认为,厉考德喜好红肉、嗜酒和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