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夫妻癌”日益增多 教你4招快速甩掉它

2013-01-23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上午,南京市红十字会慰问了30户“癌友协会”里因病致贫的家庭,30个家庭里,有25个家庭是“夫妻癌”或者“多癌家庭”。怎么有这么多“家族癌”?南京癌友康复协会组织部部长朱容珍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家族癌”越来越多,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他们协会里癌症患者9200余人,其中同一家庭中,两人或者多人同时患上癌症的家庭占20%。

  最近几年,“家族癌”越来越多,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他们协会里癌症患者9200余人,其中同一家庭中,两人或者多人同时患上癌症的家庭占20%。因患癌而导致贫困的家庭共有400多户。昨天,南京市红十字会拿出3万元现金、5500余元物资,对特别困难的癌症家庭进行救助。

  原因:共同不良习惯+共同情绪

  专家说,家庭中多人得癌与他们在基因遗传上有一定缺陷有关,但还有很多家庭成员同时得癌是因为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或环境因素造成的,比如一家人都喜欢吃腌制食品,得食管癌的几率就更高。相关肿瘤专家也指出,诱发癌症的因素虽然很多,但很多与不良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及环境污染程度密切相关。

  另外,坏情绪也会增加患癌的几率,一个家庭,面对同样的生活环境,会出现同样的个性和情绪。

  据介绍,34%—44%的癌症患者有明显心理应激反应或心理障碍,其中18%的患者患有重度抑郁症。

  那么,如何预防“夫妻癌”呢?

  1.调整心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采取彤般乐观的态度,确对待疾病,树立信心,配合冶疗,笑对人生。

  2.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适当参加有益健康的体育锻炼,如太极拳等,摆脱恶性肿瘤给生活带来的阴影,这样有利干康复,也给生活增添丁情趣。

  3.恶性肿瘤病人自身免疫力较低下.应到正规医院或肿瘤医院中医科,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综合性浩疗,由肿瘤中医师处方“扶正”中药进行调理。

  4.调整膳食结构,戒除不良嗜好。少吃高脂肪食品及甜食;少食盐腌、烟熏、油煎、火烤和禽食品添加剂的食物,不吃霉变食品;适度饮酒,不吸烟,远离吸烟环境。多食绿色蔬菜、豆类食品眨新鲜水果、高蛋白的瘦内、蛋类、鲜乳等食物。

  管窥夫妻癌,正是为了让每一个人增强自我健康意识,进而积极参与到调整生活方式、改变不良行为、防范夫妻癌发生的行动中去。

  三种类型的夫妻 最易引发夫妻癌

  1、消极悲观型夫妻

  这种夫妻癌与不会调整心理状态,消极面对生活,挫折感不断,负面情绪又彼此影响有关。

  2、膳食不合理型夫妻

  夫妻双方常吃腌制的咸鱼、咸蟹、咸菜,大大增加了患癌的危险。

  3、环境污染型夫妻

  夫妻双方长期生活在有害的环境里,环境中潜伏的致癌因素最终导致了夫妻癌甚至是“家庭癌”的发生。

  上述三类夫妻癌的症结,都是生活方式不健康。据统计,75%的癌症发病本身就是由不良生活习惯所致。癌症不会传染,夫妻之间也不存在遗传的问题,却双双罹病,其间起关键作用的正是彼此同化的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

  因此预防“夫妻癌”,需要双方共同配合,保持乐观开朗的心理状态,改进膳食结构和居住环境,克服不良的生活方式。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种癌易发展成夫妻癌 防夫妻癌注意8点

常常有夫妻癌、兄弟癌等的病例出现,对此,专家表示,夫妻、父子、兄弟、姐妹同患癌症的病例不少见,这也是癌症发展的一种新现象。从流行病学研究……详细>>

注意,这4种癌症容易出现夫唱妇随,应警惕“夫妻癌”!

夫妻双方长时间生活在一起,生活环境以及饮食几乎相同,一起暴露在自然危险因素下就会产生夫妻癌,最常见的有肝癌、胃癌生殖器官癌症等。详细>>

“夫妻癌”是怎么回事?夫妻癌的10种预防方式

经常会有“兄弟癌”、“夫妻癌”、“父子癌”的报道见诸报端。部分癌症患者做痰检能检出癌细胞,那么,癌细胞是否会跟细菌、病毒一样,通过飞沫……详细>>

膳食好习惯 助防夫妻癌

近年来,医学界经常见到一种现象——夫妻同患癌症,人们把它称之为“夫妻癌”。夫妻癌,可同时发病,也可先后发病,其患癌部位有相同的,也有不同……详细>>

癌症也会夫唱妇随 夫妻癌怎样预防

夫妻共同生活的时间长了,饮食习惯、生活方式都会越来越相似。记者从市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了解到,该科发现“夫妻癌”数十对,最近发现一对夫妻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