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术后易出现肺部感染?这样做能降低感染风险!

2022-04-20 16:29:24      

肺部感染是肺癌手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由于手术后身体比较虚弱,再加上伤口疼痛,无法用力咳嗽,使得痰液在肺部积聚,升高痰液中的细菌含量,从而造成肺部感染,没有及时治疗会导致呼吸困难,以至于威胁生命。

为什么肺癌手术,使得痰液在肺部堆积?

1、肺不张

手术过程中,痰液在局部堆积易堵住小气道;随着痰液增多,可堵塞大气道,减少进入肺组织的气体,从而造成肺不张。需吸入足够的气体才能促进肺组织张开,呼气时气体流速较快,进而促使痰液排出。

2、纤毛运动障碍

气管壁上分布着众多纤毛,纤毛有力的向大气道摆动,在缓慢回到初始位置,促使痰液移动到大气道。大气道中的痰液可刺激神经,大脑接收到咳嗽信号,从而排出痰液。但手术时需用麻醉药,麻醉药可抑制纤毛功能,减弱运输痰液能力,使得痰液难以排出。

如何正确咳嗽排痰?

护理人员用手叩击患者背部,促使胸壁震动,把震动传导入气道,促使附着在肺部和支气管上的痰液脱落;然后患者翻身改变体位,利用自身重力促使痰液进入细支气管;最后用力咳嗽,排出痰液。必要时需雾化吸入生理盐水或化痰药,稀释痰液,促使痰液从气管壁脱落。

如何有效叩背排痰?

1、安排好时间

叩背排痰时间应安排在饭前1~2个小时,或是饭后2个小时,这样能避免呕吐。呕吐出的食物残渣中含消化液和细菌,不慎吸入肺部,易造成肺炎,而且也会腐蚀气管黏膜。

2、掌握叩击频率

患者应采取半坐位或是侧卧位,护理人员站在患者左侧,一个手扶住其肩膀,一个手五指并拢呈现空拳状,利用手腕力量规律叩击背部,一分钟叩击30~40下,每次叩击10~15分钟左右,必须保证叩击时患者感觉不到疼痛,一直让痰液有效咳出为止。

温馨提示

通过叩击后患者应深呼吸,再有效咳嗽,有利于排出痰液。叩击背部时应避开伤口,以免诱发或加重疼痛。值得注意的是,化疗会导致白细胞计数减少,凝血功能减弱,可增加出血风险,若叩击背部时发现皮肤上有小红点,那么应酌情减轻叩击背部力度。另外,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适当的做床上运动,促进痰液排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肺癌术后极易被感染 肺癌患者饮食避免单一化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它的死亡率也非常高,所以一旦患上肺癌,要积极配合治疗。那么在手术治疗过后应该要怎么护理呢?详细>>

经常下厨会增加患肺癌几率?怎样做能降低患肺癌风险

肺癌是呼吸系统最为重要的器官肺部发生的恶性肿瘤病变,肺癌患者,尤其是晚期患者,是非常痛苦的。而现在由于环境污染和生活方式变化等,肺癌的发……详细>>

引起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某些蔬果降低肺癌的风险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吸烟是会导致肺癌的病发的。那除了吸烟之外,还有什么因素是会导致肺癌的病发呢?而引起肺癌的因素一般有以……详细>>

肠癌术后警惕切口感染?正确处理来降低危害!

肠癌治疗首选手术,某些情况下还需结合放疗、化疗以及靶向药物治疗。但肠癌术后易发生切口感染的情况,尤其是术后3~7天,表现为切口红肿和疼痛……详细>>

肺癌患者秋季易出现多种症状 医生给出4个保养小建议

到了秋天,往往因为气温的变化会引起身体上的一些不适,尤其是对肺部有巨大的影响,这是因为气温变化后,人体的代谢功能就会有所下降,免疫力也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