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X光检查肺癌靠谱吗?肺癌筛查还是要这种检查

2022-03-29 07:02:03      

X光检查是目前最常见的方式,经常被体检套餐中用来检查肺癌最直接的方法。不过有患者发现自己做X光没有问题,但进一步做其他检查却筛查出肺癌,其实X光筛查肺癌并不可靠,检查肺癌真正有用的是CT。

为什么X光筛查肺癌不可靠?

有医生指出X光检查肺癌分辨率低,导致检出率也比较低。若胸部X光诊断是肺癌,大部分是已经进入到晚期,因此早期肺癌通过X光并不能及时发现,易耽误疾病,所以X光检查肺癌并不可靠。

肺癌筛查要做哪种检查?

相对于X光来讲,CT筛查早期肺癌要优于胸部X光。有调查研究发现经过对具有肺癌高危因素的人进行测验发现,每年做3次低剂量螺旋CT和每年做三次胸部X光的致死率有所不同,CT筛查肺癌的死亡率相对比降低20%。

所以有医生建议40岁以上的人每年要做一次胸部CT筛查肺癌,尤其是高危人群。CT对周围型肺癌最敏感,增强CT对三毫米以上的病变敏感率为90%,一厘米以上的病变敏感性高达95%。

若是发生于支气管粘膜的中心型肺癌,一般早期CT并不能及时发现病灶,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加上支气管镜以及痰液检查,能更准确诊断出是否患有肺癌。特别是高危人群,如长时间吸烟、有反复咳嗽、咳血等症状者,做CT后没有发现病灶异常,需进一步做支气管镜以及痰液检测来帮助诊断。

CT扫描肺部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1、摘除金属物品

在扫描前要将身体所佩戴的金属物品摘除,避免金属物品产生伪影,影响检查结果。

2、穿着防护服

由于甲状腺对辐射较敏感,甲状腺又位于肺部上方。因此扫描肺部时要将甲状腺进行遮挡,避免辐射伤害甲状腺。

温馨提示,高危人群要定期做低剂量螺旋CT,若有慢性肺部疾病则需要半年检查一次。注意做CT扫描前要告知医生自己具体情况,跟医生沟通,尤其是存在慢性疾病者。此外就算是低剂量螺旋CT也不能反复进行,会因为身体接收过多辐射而带来伤害。检查后多喝水,促进代谢,让辐射快速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低剂量CT是肺癌筛查首选 肺癌筛查方法有哪些

在健康体检中,胸片始终都是常规项目,通过胸片可以发现肺癌等胸部异常。然而,将X线胸片作为筛查肺癌的方法,在如今就显得太粗略了。能被X光片……详细>>

X光检查肺癌不靠谱?CT筛查要优于胸部X光片

40岁以上者每年至少做一次胸部CT,高危人群(包括有肺癌家族史、吸烟等)则应该半年做一次胸部CT。一般来说,CT对于周围型肺癌最为敏感,……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如何筛查?筛查肺癌用胸片可靠吗

肺癌目前高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死因首位。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数据显示,年度低剂量CT筛查能发现85%的1期周围型肺癌,患者术后10年预期……详细>>

肺癌的检查

痰细胞学检查是肺癌普查和诊断的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原发性肺癌病人多数在痰液中可找到脱落的癌细胞。中央型肺癌痰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可达70%……详细>>

筛查肺癌这种方法好 烟民咳痰带血警惕肺癌

根据卫生部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数据统计,我国肺癌发病率每年持续增长,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到2025年,我国的肺癌病人可能将达到100……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