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早期肺癌CT能检查出来吗?CT筛查肺癌的重要性

2016-10-20 08:33:10      家庭医生在线

早期肺癌CT能够检查出来吗?肺癌是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肺癌早期发现非常重要,其中CT筛查具有重要意义。

筛查肺癌最有效的办法是定期做CT检查

“我国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每年大约有60万人被确诊出来,近30年肺癌发病率上升了465%。” 专家表示,大部分肺癌临床患者都是晚期了,5年生存率不到5%。“对于肺癌而言,早期筛查非常重要,早期肺癌手术治疗后5年生存率能达到95%。” 筛查肺癌最有效的办法是定期做CT筛查。

“CT做肺癌筛查,分辨率很高,最低能分辨出小到2-3毫米的小结节。而一般的胸片,能筛查出的结节一般都在1厘米-2厘米之间。” 有胸心外科专家打了个比方:拍胸片是把人的整个立体的胸腔成像成一张纸,肯定有重叠、有阴影,分辨不出来很正常。但做CT就像是切萝卜片一样,将人的身体一片片地切开来看,细小的东西都能呈现出来。“正常来讲,两年做一次CT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于一些早期肺癌高危人群而言,建议每年进行一次CT检查,必要时可缩短到3-6个月。”专家说,凡符合以下情况达两条和两条以上的均为早期肺癌高危人群:年龄在45岁以上;吸烟指数在400以上(每天吸烟支数x吸烟年数);吸二手烟超过20年;长期在密封的环境中工作或在粉尘颗粒较多的环境中工作;家族有恶性肿瘤史。

“许多人担心CT做多了会有辐射,目前低剂量螺旋CT作为新技术已经在胸心外科得到运用。”专家介绍,低剂量螺旋CT放射剂量比较低,对人体伤害小。“它对0.5-1厘米的早期肺癌发现率接近100%。高度怀疑恶性肺结节患者也不必紧张,大多数病灶处于早期,采用胸腔镜微创手术切除效果良好。”

CT检查注意事项

CT检查一般无特殊禁忌,但以下情况应当注意:

1、孕妇、对X射线高度敏感或不宜接触X射线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2、病情危重难以配合者;

3、含碘对比剂过敏者、重症甲状腺疾患(甲亢)以及严重心、肝、肾功能衰竭者不宜做增强扫描。其高危因素包括以下几点:

a、肾功能不全,严重心、肝、肾功能衰竭。

b、糖尿病、多发性骨髓瘤、失水状态、重度脑动脉硬化及脑血管痉挛急性胰腺炎、急性血栓性静脉炎、严重的恶病质以及其它严重病变。

c、哮喘、枯草热、荨麻疹、湿疹及其他过敏性病变。

d、心脏病变:如充血性心衰、冠心病、心律失常等。

e、既往有碘过敏及其他药物过敏的病人。

f、1岁以下的小儿及60岁以上老人。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 肺癌 肺癌ct

肺癌CT能检查出来吗?肺癌的CT表现特征

CT为肺癌影像诊断中不可缺少的检查手段,其对肿瘤分期、定位、搜索位于隐蔽部位的病灶和了解肿瘤侵犯的部位和范围等具有重要意义。那么,肺癌的……详细>>

早期肺癌做CT检查准确吗?

虽然CT是确诊肺癌的方法之一,但是CT检查也是有纰漏的,也许会造成误诊,这是为什么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CT检查对肺癌的帮助和缺点都有……详细>>

早期肺癌PET-CT检查的意义和优势

PET-CT检查早期肺癌会有哪些作用呢?因为,早期肺癌的检查方法有很多,而不同的检查会有不同的作用。那么,相对来说PET-CT检查早期肺……详细>>

肺癌做CT可以检查出来吗?做CT要注意什么?

近年来因为空气质量差,生活作息,不规律等各种因素导致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肺癌是常见的癌症疾病,临床上大多数患者发现肺癌时已经错过最佳治疗……详细>>

肺癌早期的5个症状你应了解 CT能够检查出肺癌吗?

肺癌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随着生活空气质量的变差,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肺癌,而生活中有很多人对肺癌病不够重视,认为自己应该不会出现这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