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康复治疗4步走?早康复早受益!

2021-09-09 15:20:05      

癌症患者康复贯穿于整个治疗过程中,能预防和治疗癌症本身和治疗过程中所引发的不良反应,促进生理功能恢复,提高治疗依从性,减轻心理上的负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那该如何康复治疗呢。

癌症患者如何康复治疗?

1、预防性康复

抗癌症治疗前应预防性锻炼和提高可能受到损害的生理功能,增强其耐受力,减少并发症产生,避免功能受到损害。如放疗会导致软组织损伤或肌肉发生痉挛,放疗前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接受肌肉锻炼就能减轻副作用。

2、恢复性康复

根治性癌症治疗后需及早进行恢复性康复,尽可能让生理功能以及心理状态恢复到治疗前,最大限度重返工作和社会。就拿乳腺癌手术后来说,恢复性康复促进上肢功能以及肩功能恢复;对胸部做整形或开胸手术后,恢复性康复促进肺功能恢复。

3、支持性康复

癌症本身或癌症治疗后会使得某功能永久性的损失,这种情况下应在专业的医师指导下进行适应性生活,尽最大限度保留现存的生理功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如颅脑手术后减轻认知障碍问题,泌尿系统手术后解决排尿,胃肠道手术后解决营养和排便问题。

4、姑息性康复

癌症患者达到晚期后为其提供舒适的生活,利用辅助设备做功能性训练,促进自理能力恢复。若患者截瘫后应适当的做其他躯体锻炼,排大小便或活动时辅助用具等。

康复治疗应注意什么?

癌症患者治疗期间积极的心理至关重要,摆平心态就能提高治疗依从性,增强抗病能力。积极心理暗示贯穿于整个治疗过程,特别是医护人员的态度,可经过语言来提高其自信心,如刚刚做完手术后告诉患者手术一切顺利,癌细胞没有转移;经过放化疗后,告诉患者癌肿瘤正在缩小等。同时也要指导患者通过饮食、运动和休息等多个方面来提高抗癌能力。

温馨提示

癌症并不等于绝症,只要积极配合医生科学规范性治疗,就能提高5年生存率,甚至能长期带瘤生存。患者应多学习跟癌症相关的知识,正确面对疾病,不能自暴自弃;尽最大限度做到饮食全面化,不可挑食和偏食;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的进行户外活动,多扩大社交圈,培养兴趣爱好来转移注意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癌症康复从治癌症疼痛开始

大多癌症患者都有疼痛症状,癌痛可以治疗也必须治疗,无痛生活是病人的权利,也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癌症疼痛康复方法很多,大致包括以……详细>>

癌症康复期“百炼走为先”

我们为散步总结了六大功能:消除疲劳,安养精神、增强体力,提高智力,有助入眠,祛病强身。有道是“百炼走为先。” 详细>>

“癌症康复”:简单却复杂的运算

笔者早在85年就患“原发性肝细胞癌”,至今已与“癌王”打了十几年“交道”,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得出一个“公式”,即:癌症康复=科学×……详细>>

癌症康复期仍要注意癌症复发症状

癌症康复期仍要注意复发症状。癌症的治疗如果能康复,但是是最好的。说明癌症病人的身体等各个方面的条件还是不错的,但是癌症病人在康复期也好注……详细>>

关于癌症康复有哪些误区

癌症是一种危害生命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癌症康复治疗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