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骨折康复治疗

2015-10-10 15:37:59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其实啊,有人认为骨折后就不能活动了,静待它的愈合。但是,结果往往是三个月过去,骨折愈合,断骨周围的结缔组织却粘连在了一起,肌肉也由于长时间不活动发生了废用性的肌萎缩。

所以,我们来看看骨折康复治疗应该是怎么样的。

骨折康复治疗的阶段:

骨折后康复治疗一般分四期进行。

一期康复(伤后1-2周)

骨折或脱位等急性损伤经骨科处理后2一3天,损伤反应开始消退,肿胀和疼痛减轻,无其他不宜活动的情况,一般情况即应开始康复治疗。

骨折经过复位、固定等处理后达到临床愈合一般需时一月至数月,这期间肢体被迫制动,缺少应力刺激。而一定的应力刺激能活跃局部血液和淋巴循环,是维持组织正常代谢所必需的。一定的应力刺激所产生的生物电,能帮助钙离子沉积于骨骼,防止骨质脱钙,促进骨折愈合。应力刺激包括对肌腿与韧带的牵拉作用和重力作用。维持一定的肌肉收缩是促进肌肉生理作用的最佳方法,能有效地预防因肢体被迫制动而引起的肌张力降低和肌肉萎缩。故必须尽早使伤区肌肉开始适当的训练。维持伤区邻近关节的适当运动,关节运动能牵伸关节囊及韧带,防止关节挛缩。关节运动并能改善关节的血液循环,促进关节内滑液分泌与循环,从而预防和减轻因长期制动所引起的废用性关节挛缩、关节软骨萎缩变性、关节腔变窄、滑液量减少与关节内粘连。在运动间歇期,要注意保持各关节的功能位。骨折与脱位往往同时损伤肌肉、韧带、关节、血管、神经、淋巴、结缔组织和皮肤等软组织,产生局部血肿,局部血肿压迫使肌肉收缩受到影响,甚至会发生肌肉反射性痉挛;局部血肿压迫使静脉与淋巴回流障碍,静脉淤血,液体大量渗出,形成粘连。若肌被膜与肌纤维粘连,会严重影响肌肉收缩与伸展功能。局部血肿压力继续增高时,会影响动脉血供,使骨折愈合迟缓。康复治疗促进血肿及渗液的吸收,维持邻近肌肉或肌肉的活动幅度,预防和减轻粘连。活跃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全身各系统器官的生理功能与新陈代谢,保持良好心理状态,从而防止肺炎、褥疮、尿路感染或结石,静脉血栓形成、便秘等并发症,改善病人情绪,维持全身健康。

二期康复(伤后2-4周)

这一时期,骨、关节、肌肉、韧带等组织的损伤及手术切口正在愈合,手术部位疼痛、肿胀明显缓解或消失,骨折端已有纤维连接,并正在形成骨痂。在此期间,可进行关节活动,指导患者在床上患肢不负重活动,进行膝关节、踝关节以及足的小关节主动伸曲锻炼,踝关节的内外伸展练习,股四头肌的等长收缩,利用牵引床以进行上臂锻炼,训练臂力,以便下地时用拐,增加髋关节伸曲活动,对于在术前牵引或石膏固定时间较长,关节又一定程度僵硬的患者应给予CPM机锻炼,再逐渐过度到关节的主动功能锻炼。逐渐增加锻炼强度和活动范围,使全身关节达到或接近正常的活动,使患肢的功能大部分得到恢复。但此期活动仍需限制。

三期康复(伤后5-6周)

该期要锻炼关节和肌肉,扩大关节各方向的活动范围,恢复肌力,增加肢体运动功能。在此期间继续加强患肢关节的主动训练,使患肢功能恢复正常活动范围,根据骨折的情况,可扶双拐下床活动,尤其是活动患侧膝关节及髋关节,但是伤肢严禁负重。

四期康复

康复训练的后期指从骨关节等组织已经愈合到恢复全身和局部正常功能的一段时间,此时骨折已达到临床愈合或已经去除外固定,此时骨性骨痂已形成,X线检查已显影,骨骼有了一定的支挖撑力,但大多存在邻近关节的关节活动度下降、肌肉萎缩等功能障碍。此期康复的目的是恢复受累关节的关节活动度、增强肌肉的力量,使肢体功能恢复。训练方式以抗阻力活动和加强关节活动范围为主,伤肢关节的主动活动和负重练习,再加上肌力恢复训练,训练次数、时间及强度均高于前期,使各关节迅速恢复到正常活动范围和肢体的正常力量,对仍有不同程度障碍的关节、肌肉,给予有针对性的训练,并利用器械加强活动,做器械操或徒手操,配合理疗、按摩、针灸等,使肢体功能得到恢复。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康复治疗技术

现在啊,现代人都注重养生的,对于有过疾病的人们更是这样了。“康复治疗”是康复医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使病、伤、残者康复的重要手段,常与药物……详细>>

脑出血康复治疗饮食有哪些:需注意饮食

脑出血康复治疗饮食有哪些?脑出血患者在康复饮食方法一定要注意,脑出血患者的饮食是很重要的,饮食能有效的治疗,下面小编就介绍下脑出血康复……详细>>

骨折治疗3原则 术后如何调理恢复快?

骨折多数是由于一些意外伤害而引发的,出现骨折需要我们患者积极正确做好治疗,避免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危害,为了帮助骨折患者更加正确治疗疾病,小……详细>>

骨折患者饮食:骨折期间药膳调理方

骨折是指骨或软骨失去完整性或连续性的损伤,古人称折伤。骨折多数由外伤所致,往往除骨折外,还有肌肉、皮肤的损伤、出血、创面污染等等。详细>>

骨折饮食有讲究 谨守三原则有助恢复

人生在世常运动,因此难免骨折,骨折后,饮食、锻炼都很重要。骨质后的运动锻炼,要根据骨折的部位、类型和复位后的对位情况及稳定程度来决定运动……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