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结肠癌可以筛查吗?

2018-07-27 10:54:21      

结肠癌不是一种突发性急性癌症疾病,所以一般具有早期疾病症状。但是,结肠癌的症状往往是不典型的,并且不会引起任何痛苦,很容易被视为身体不适。结直肠癌缺乏可靠的早期症状使得早期发现更为重要。

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一、可见便血

排便习惯的变化,特别是腹泻和便秘之间的变化,以及更频繁的大便紧迫和恶臭的粪便气味。反复发作的腹痛和腹胀,特别是同时伴有大便出血,是结肠癌可能出现的早期疾病症状之一。反复的肠道出血和排便习惯的变化被证明是结直肠癌的最确凿迹象。然而,不能因为没有出现便血,所以没有结肠癌。结直肠癌的最初迹象,作为一个典型的警示标志是必不可少的,不应该拖延下去,应该尽早让医生去看。由于粪便中的血迹常常发生在痔疮中,因此不应该简单地消融血液沉积,而且还需要对伴随痔疮的结肠直肠癌进行彻底检查。如果结肠癌位于直肠,通常会引起肠蠕动和粘液混合血液沉积。如果肿瘤已经收缩直肠,则会产生所谓的便秘,,偶尔会感觉到大便硬化,特别是在右侧结肠肿瘤的情况下。

二、非特异性症状

在结肠癌中,经常会出现非特异性症状,例如疲倦感增加、皮肤苍白、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轻微的发烧、异常强烈的盗汗。所有这些一般症状都不典型,但可能是结直肠癌发展的第一个迹象。由于这些疾病症状太模糊,通常没有被正确评定,从而导致结肠癌有时间进化。

结肠癌可以筛查吗?

结肠直肠癌筛查的目标是在尚未引起任何症状的早期阶段检测和去除结肠癌。因为早期发现结肠癌是100%可治愈的,并且有很好的未来可能性,因为结肠癌发展缓慢;,通过持续的基因改变,恶性肿瘤从前驱体到良性腺瘤发展需要大约5到10年。

定期筛查腺瘤是早期发现结肠癌的契机,超过90%的结肠直肠癌是在已存在的腺瘤的基础上发展的,可以在结肠镜检查中及时检测和去除。从50岁开始,患结肠癌的风险迅速增加,直肠癌高危人群需要在这个年龄的结肠直肠癌筛查中进行以下检查:每年,从50岁到55岁,对隐藏的血液和直肠触诊进行粪便检查;从55岁开始,可以选择每隔10年进行两次结肠镜检查,或者每2年进行一次血液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的筛查 结肠癌的症状 结肠癌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不明原因贫血要警惕结肠癌 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贫血可能是结肠癌的症状?64岁的李大爷一年前开始出现不明原因乏力,先后被当地医院诊断为重度贫血,经补充铁剂、维生素C、输血等治疗,改善不……详细>>

右侧腹饱胀警惕结肠癌 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结肠癌现在已经是常见的疾病了,关于结肠癌的治疗,想要获得好的治疗效果,治疗时期是很重要的一步,能够做到早发现,对于患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什么是结肠癌?结肠癌的发病机制有哪些

结肠癌跟人们的饮食有关系,如果经常吃很多高脂肪的食物,往往会导致结肠发生异常症状,使得结肠癌的患病率比其他人群高很多。为了治疗这些疾病,……详细>>

介绍结肠癌的症状

结肠癌是中年群体的高发疾病,而且结肠癌更加“喜爱”男性。结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从而容易延误病情的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