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肿瘤和癌症有什么不同? 这6种肿瘤并不需要太过担忧!

2021-03-29 09:38:59      

在说到肿瘤时,很多人会认为是癌症,是危及性命的疾病。但其实肿瘤和癌症并不完全相同,有些肿瘤是良性的,并不会伤及性命。所以在检查时发现肿瘤不用过于担心,只要定期检查即可。

肿瘤和癌症有什么不同?

一般来讲,癌是代表恶性肿瘤,而肿瘤是指良性的。良性肿瘤生长缓慢,有时到一定程度就会停不生长,一般不会向外扩散,也不会侵润周围组织,基本不会导致坏死出血等现象,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除非是一些位于比较重要器官的肿瘤,才可能会带来伤害。

而恶性肿瘤也就是癌症,它生长迅速没有明显界限,会逐渐往外周围生长并且扩散。随着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发生坏死出血,危及性命。所以肿瘤并不是癌症,不要量两者混淆在一起。

哪些肿瘤不需要太过担心?

1、血管瘤

血管瘤是目前常见的良性肿瘤,它会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特别是皮肤。血管瘤一般不具备恶性肿瘤的组织学特征,只是血管瘤发育畸形,有些会影响外观,可以通过激光以及其他方式进行治疗去除。

2、动脉瘤

动脉瘤是因为动脉粥样硬化细菌感染或者先天发育异常导致动脉壁局部薄弱,在血流的冲击下形成扩张向外膨出的一种肿瘤。

3、甲状腺瘤

甲状腺瘤经常发生在年轻女性身上,主要位于颈部,肿瘤会随着吞咽动作做上下移动,很多患者在发生时没有自觉症状。而大多数甲状腺瘤质地较软,边界清楚,通过手术切除就可以治愈。

4、结核瘤

结核瘤是成人结核病的一种类型,此类型在进行X线扫描时显现清楚,类似肿瘤,但其实它是结核结节。

5、外伤性神经瘤

这是因为神经组织断裂后两端错位形成增生的一种结节型肿块,它被称为外伤性神经肿瘤。

6、胆脂瘤

大部分胆脂瘤和中耳慢性炎症有关系,虽说胆脂瘤不会危及性命,但需及早治疗。随着时间延长,肿物压迫以及慢性炎症入侵导致局部骨质被破坏。

温馨提示,肿瘤和癌症病不同,所以不要将它们混淆在一起。另外要知道并不是所有肿瘤都会危及性命,一旦检查发现肿瘤不要过于紧张,了解清楚并且及时进行治疗,可以使疾病得到控制,甚至完全消失。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需要担心的肿瘤 肿瘤与癌症的区别 肿瘤

肿瘤和癌症有什么不一样?癌症实际上是恶性肿瘤

无论是在日常的医疗工作中,还是在网络微博世界中,经常会有人问我:医生,我身上长了个瘤子,是不是癌啊?长了瘤子是不是就是得了癌症?详细>>

别把肿瘤想“歪”了 肿瘤并不等于癌症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2013年,国际抗癌联盟推出的世界癌症日的主题为“你了解癌症吗?”,旨在消除人们对癌症的错误认知,消除公众对……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吗?肿瘤与癌症主要有这4大不同,千万不要混淆了

很多人由于没有相关的知识,就很容易将肿瘤和癌症混淆。但肿瘤和癌症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的,癌症仅仅是属于肿瘤的一种,肿瘤也可以分为良性以及恶……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吗?有什么区别?

很多人对肿瘤是有一定的误解的,他们认为这种疾病就是癌症,所以一旦患上了,那么就没有被根治的可能了。其实,癌症和肿瘤二者之间并不完全是等号……详细>>

肿瘤会长在哪里?肿瘤和癌症有什么区别?

肿瘤是组织细胞增殖的一种局部肿瘤,在生活中很常见。当肿瘤出现在自己身上时,如果它们出现在皮肤表面,我们通常可以清楚地看到,并用手触摸。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