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肿瘤就是癌症吗?肿瘤与癌症主要有这4大不同,千万不要混淆了

2020-10-04 08:56:48      

很多人由于没有相关的知识,就很容易将肿瘤和癌症混淆。但肿瘤和癌症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的,癌症仅仅是属于肿瘤的一种,肿瘤可以分为良性以及恶性,恶性的肿瘤才被称为癌症,因此辨别好一般的肿瘤与癌症,才有利于进行针对性治疗。

肿瘤和癌症都有哪些区别?

1、形态不同

一般来说,良性的肿瘤在形态上是与人体的细胞非常相似的,有的时候仅仅是正常细胞增生导致的,因此就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是癌症的癌细胞一般与正常细胞有着很大的差异,是恶性病变以后出现的,所以也就常常引起严重的病变,有时还会损伤到正常细胞,所以在癌症发作的情况下,癌症的肿瘤可能看起来就比较特殊,在表面还会因为恶性改变还比较粗糙。良性肿瘤看起来就像是正常皮肤包裹的一样。

2、疾病发展的区别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在发展程度上有很大的区别,一般良性肿瘤大部分都是正常细胞,因此即便是增生也会比较缓慢,虽然会逐渐长大,但是对于身体的影响不会太大。有时候良性肿瘤造成的危害,往往就是对局部组织的压迫,但是良性肿瘤还是属于正常的组织细胞,并不会对周围的组织产生影响。恶性肿瘤发展起来就特别迅速了,因为恶性肿瘤都是恶性病变的细胞,并且很容易分裂,浸润到其他的组织中,这样就会使正常细胞病变。所以一般情况下恶性肿瘤与其他的组织是没有明显分界的,因为它始终在浸润着周围组织,并且在不断恶化。

3、病理不同

良性的肿瘤细胞与癌细胞在病理上的区别是很大的,因为良性肿瘤细胞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变化,也就与正常细胞相似。在对肿瘤进行检查的时候,是需要进行病理检查的,对于良性肿瘤细胞的检查并不会出现明显的分裂,但恶性肿瘤细胞就会有分裂的情况,并且这种分裂是在迅速进行的,会让正常细胞恶性病变,并且这种癌细胞已经出现了改变不再具有正常细胞的功能。

4、危害不同

良性的肿瘤一般只会不断增大,并不会有异常改变,这样就不影响到周围的组织功能,但是在不断增大的同时会对周围组织造成压迫,可能会损伤到一部分的组织和神经。恶性肿瘤同样也会不断增大,并且这种增大的速度比较快,很可能会影响到周围组织,癌症不断扩散,这样就容易引起各个器官的病变。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比较明显,有时候患者自己也可以从症状上来进行辨别,但不管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同样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因此最好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与癌症的区别 癌症 肿瘤

癌症与肿瘤是一样的吗?良性肿瘤与癌症主要有这5大不同

癌症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疾病,而且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变,癌症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但直到现在为止,仍然有许多人对癌症存在错误的认知,有些……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吗?带你揭秘肿瘤与癌症的4大区别!

很多人听到肿瘤的时候都会下意识想到癌症,但是肿瘤与癌症是有明显区别的,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因此也就需要区别对待。肿瘤并没有癌症那么严重,……详细>>

肿瘤和癌症有什么不同? 这6种肿瘤并不需要太过担忧!

在说到肿瘤时,很多人会认为是癌症,是危及性命的疾病。但其实肿瘤和癌症并不完全相同,有些肿瘤是良性的,并不会伤及性命。所以在检查时发现肿瘤……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吗?有什么区别?

很多人对肿瘤是有一定的误解的,他们认为这种疾病就是癌症,所以一旦患上了,那么就没有被根治的可能了。其实,癌症和肿瘤二者之间并不完全是等号……详细>>

癌症患者要注意,千万不要陷入这4大饮食误区!

一提到癌症人们就会望而生畏,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癌细胞向其他部位转移。营养支持对于癌症患者至关重要,但是不能走进饮食误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