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大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都有便血的症状,该怎么区分痔疮和直肠癌?可以从这3个方面加以识别

2021-02-15 08:42:28      

说起痔疮大家肯定不陌生,很多人都曾经受到痔疮的侵袭。但是一说起直肠癌大家都不够了解了,也许只是了解这个名字,但是具体内容是一问三不知的。痔疮和直肠癌都有便血的症状,有些人不会区分,经常把两者混淆,就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怎样区分痔疮和直肠癌?

1、便血这个症状是有区别的

很多疾病都有便血的症状,但是不同的疾病,便血的性质是不一样的。痔疮造成的便血,血液是游离在大便表面的,色彩会比较鲜红,可以看出血液是比较新鲜的。而且痔疮导致的便血,在大便里不会有特别多的粘液。直肠癌就不一样了,直肠癌基本上是陈旧性出血,血的颜色比较黑,而且是和大便混杂在一起的,粘液和脓液比较多。

2、都会让大便习惯发生改变,但是有区别

得了痔疮以后,在大便的时候会特别疼痛,所以很多人就害怕大便,有意识的减少大便的次数。而直肠癌这种疾病也会导致人们的排便习惯发生改变,只不过会让大便次数增多,还会让人出现排便困难或者肛门坠胀等症状。有的癌症患者还会出现便秘和腹泻交替的情况,这一点比较特别,大家可以记在心里。

3、两者疼痛的部位不一样

痔疮疼痛的部位肯定是肛门,在大便的时候会尤为严重。而直肠癌疼痛的部位和痔疮是有区别的,它主要集中在腹部。这种疼痛主要是钝痛,不是特别的尖锐。

做什么检查能够检查出直肠癌?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最好能够定期的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尤其是一些人群需要特别的做直肠癌的筛查。像是有肠道疾病的人或者肛门出现不适症状的人,或者是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都要定期的去医院检查。想要检查直肠癌有一种检查方式是比较有效的,那就是肛门指检。很多人对这种检查方式都特别抵触,但是这种检查方式能够检查出直肠癌筛查率能够达到80%。虽然在检查过程中确实会感到一丝尴尬,但是放平心态就可以了,这都是对自己有好处的事。

直肠癌和痔疮是有区别的,大家在认真了解以后就能够明确的区分二者。虽然都有便血的症状,但是便血,性质和状态是不一样的,还有一些其他的症状也有区别。希望大家在关键时刻不要把这两者弄混淆,不要出现严重后果以后再后悔自己当初没有提前了解。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便血腹胀小心直肠癌 直肠癌和痔疮症状很像

我国结直肠肿瘤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呈迅猛增长势态,每年肠肿瘤新发病例已超过17万,特别是肠肿瘤早期除了便血外无其它不适,很容易被误诊为是痔……详细>>

直肠癌为何产生瘙痒症状?直肠癌的痔疮怎么分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别把直肠癌当痔疮 直肠癌与痔疮如何分辨

直肠癌早期症状与痔疮非常相似。很多患者因为忽视了这不疼不痒的便血,没能及时确诊。但实际上这两种病还是有区别的。 详细>>

直肠癌易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有何区别

痔疮,是临床上一种极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主要见于成年人,并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正因为如此,很多痔疮患者都不把它当作一种“病”了。痔……详细>>

男性需警惕 痔疮或是直肠癌的羊皮

直肠癌作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发病率不断攀升,已高居第三位,发病率和死亡率也是节节攀升。据临床上统计,90%以上的直肠癌病例在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