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哪些慢性炎症会发展成癌?警惕这5种慢性炎症!

2020-12-09 08:05:44      

几乎身体每一个部位都有可能出现炎症,如眼睛发炎、胃炎或肝炎等。炎症是身体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其主要症状是红肿热痛以及功能障碍,不过过度炎症反应可引起自身免疫病。若处于慢性炎症状态可能会发展成癌症,进而增加治疗难度。

哪些慢性炎症可发展成癌?

1、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胃癌癌前病变,发展成胃癌的可能性达到0.5%。若病人仍然吸烟酗酒、不健康的饮食、有胃癌家族遗传史以及多次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可增加癌变风险。所以此类人需好好呵护胃部,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注意饮食清淡,少吃腌制和油炸食物,避免高盐饮食,必须戒烟戒酒。

2、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是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此类人发生癌变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5年生存率小于1%且预后差。所以患者需戒烟戒酒,避免高脂肪、高蛋白质以及高糖分饮食,积极治疗慢性胰腺炎,稳定好血糖。

3、肝炎

80%的肝癌是由乙肝或丙肝引发的,从慢性乙肝发展成了肝硬化仅仅需5~10年的时间,肝硬化又是肝癌的前奏。若没有得到规范性治疗,会使得肝细胞持续且反复受到破坏,进而增加癌变风险。所以需积极治疗肝炎,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注意饮食清淡,避免吸烟喝酒,定期去医院做复查。

4、慢性溃疡性结肠炎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发病年龄早且病变范围广,不易被控制。若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病人病程超过20年,那患上结肠癌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10~15倍。只要发现是慢性溃疡性结肠炎,需立即通过手术方式治疗。另外需调整好生活节奏,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体质,注意劳逸结合,定期去医院做肠镜检查,能把癌变风险降到最低。

5、宫颈炎

从慢性宫颈炎发展到宫颈癌只需6~8年的时间,所以积极治疗宫颈炎能有效预防宫颈癌。患者每6个月去医院做妇科检查,及时接种HPV疫苗。

温馨提示

以上5种慢性炎症发展成癌变的可能性比较高,因此需积极治疗原发病,以免发生癌变。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能及时了解病情发展状况,及早治疗。同时要调整好生活节奏,有足够睡眠和均衡全面的营养。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会发展成癌的慢性炎症 癌症

哪几种炎症可发展成癌症?积极预防这6种炎症!

炎症是身体对于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这是一把双刃剑。某些炎症是身体自动的防御反应,但有些炎症会攻击身体组织。若局部组织持续性受到炎症刺激,……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会发展成胃癌吗?不能忽略这4种癌前病变!

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正常的细胞发展成癌细胞,往往经历几十年的时间。慢性萎缩性胃炎被称为胃癌癌前病变,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把癌症……详细>>

哪些慢性炎症可引起癌症?3种方法来抗炎!

身体一直处于炎症微环境下会让白细胞生成大量活性氮和活性氧,从而产生诱变剂,使得DNA发生突变,加快DNA损伤,增加患上癌症风险。详细>>

胆囊结石、脂肪肝、萎缩性胃炎,3种小疾病是否会发展成癌症?

癌症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长期进展和日积月累的结果。本来1~2个星期就能治愈的疾病,非得一拖再拖,最终发展成癌变。胆囊结石、脂肪肝和萎……详细>>

癌症可能因慢性炎症引起的

有专家表示,据估计,至少有15% 的癌症是由炎症促发的,但确切机制尚未明确。专家介绍,炎症不仅可能会促发肿瘤疾病,还可能与肿瘤发展的多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