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胆囊结石、脂肪肝、萎缩性胃炎,3种小疾病是否会发展成癌症?

2023-02-03 09:29:48      

癌症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长期进展和日积月累的结果。本来1~2个星期就能治愈的疾病,非得一拖再拖,最终发展成癌变。胆囊结石、脂肪肝和萎缩性胃炎是发病率较高的疾病,那是否会发展成癌症呢。

小疾病是否会发展成癌症?

1、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是胆囊癌的高危因素,大部分胆囊癌患者伴有胆囊结石。若胆囊结石有明显症状,即使单个出现也要做胆囊切除术;若胆囊结石直径大于3厘米;直系亲属中有人患胆囊结石;年龄大于50岁;多发性的胆囊结石等应及早做手术。肥胖是造成胆囊结石的主要原因,因此应严格控制脂肪和热量摄入,不可暴饮暴食;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有助于胆囊规律性收缩和排空,避免胆汁长时间在胆囊中停留,减少结石生成风险。

2、脂肪肝

单纯性脂肪肝可以逆转,但一直拖着不治疗可转化成脂肪性肝炎,甚至发展成肝硬化,肝硬化又会进一步转化成肝癌。一旦被诊断为脂肪肝,应及时纠正以前的饮食习惯,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控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适当摄入膳食纤维等。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运动时每分钟心跳应达到140下以上,这样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减轻肝脏代谢负担;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来保护肝脏。

3、萎缩性胃炎

从慢性萎缩性胃炎发展到胃癌需经历5~10年以上的时间,当发生上皮内瘤变后,患胃癌的风险就会随之增加。低级别的上皮内瘤变能逆转;高级别的上皮内瘤变虽然癌变风险高,但及早切除就能降低癌变风险。不合理的饮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都会促使萎缩性胃炎向胃癌发展。家庭中有胃癌病例;偏爱于油炸、烧烤或熏制、腌制和霉变食物;高盐饮食、吸烟喝酒等均会促进胃癌发生发展。因此萎缩性胃炎患者应调整生活方式,彻底根治幽门螺旋杆菌,定期做胃镜筛查。

温馨提示

任何疾病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因此即使小疾病也不能放过,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远离会诱发或加重疾病的因素。年龄和遗传所引起的癌症无法控制,但生活方式所引起的癌症在可控范围内,培养健康的行为习惯,及早接种疫苗,定期做防癌筛查即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 小疾病是否会发展成癌症

哪些慢性炎症会发展成癌?警惕这5种慢性炎症!

几乎身体每一个部位都有可能出现炎症,如眼睛发炎、胃炎或肝炎等。炎症是身体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其主要症状是红肿热痛以及功能障碍,不过过度炎症……详细>>

萎缩性胃炎会不会变癌?

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城市生活中种种的 “难以避免”,使许多人或多或少有上腹不适、腹胀腹痛、胃口不佳等症状,有些人即使没有……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会发展成胃癌吗?不能忽略这4种癌前病变!

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正常的细胞发展成癌细胞,往往经历几十年的时间。慢性萎缩性胃炎被称为胃癌癌前病变,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把癌症……详细>>

哪几种炎症可发展成癌症?积极预防这6种炎症!

炎症是身体对于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这是一把双刃剑。某些炎症是身体自动的防御反应,但有些炎症会攻击身体组织。若局部组织持续性受到炎症刺激,……详细>>

哪些小疾病易拖成癌症?不要让这4种疾病太任性!

癌症并不是一下子就产生的,其发展过程包括癌前病变、原位癌和浸润癌,大部分癌症只要在癌前病变前期给予重视,然后积极治疗,就能把癌症扼杀在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