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患者运动有没有好处?做好3点利于病情恢复!

2020-12-11 08:00:51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避免致病菌入侵,降低患上多种疾病风险。经过研究表明,早晨锻炼能降低患上前列腺癌和乳腺癌几率,这主要跟褪黑素分泌有关,早晨褪黑素分泌较多,褪黑素正好有抗癌效果,能对抗跟雌激素有关的癌症。

癌症患者运动有什么好处?

第一,癌症患者运动能增强体质,加快全身血液循环,促进胃肠道蠕动,提高心肺功能,进而增强肌肉关节活力。第二,通过运动能刺激吞噬细胞生长,加快血液循环速度,增加血管血流量,让各个细胞得到足够养分滋养,进而改善身体功能。第三,运动能改善焦虑不安且紧张抑郁等坏情绪,因为适当运动可刺激多巴胺和内啡肽等神经递质分泌,帮助缓解心理上的压力。第四,通过运动能提高新陈代谢速度,加强腹肌和膈肌力量,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而且也能保护心脏和大脑,进而提高睡眠质量,有效预防其他疾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游泳、慢跑或散步以及打太极拳等,利于疾病治疗和康复。

癌症病人除了运动外还需注意哪几点?

1、调整好饮食

现在国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饮食习惯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总是高脂肪、高热量和高胆固醇饮食,再加上一日三餐不规律以及暴饮暴食会引起身体肥胖和超重。肥胖是多种癌症的高危因素,因此需调控好饮食,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遵循低糖低盐低油的饮食结构,维持正常体重。

2、必须戒烟戒酒

吸烟喝酒是百害无一利的,香烟中含有大量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质,可引起慢阻肺和肺癌。喝酒也是如此,90%的酒精在肝脏中在吸烟,易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酒精性肝炎,甚至转化为肝癌,同时也会增加患上食管癌、口腔癌以及胃癌风险。所以为了自身健康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或三手烟环境,同时做到滴酒不沾。

3、保持规律作息

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常态,总是熬夜或不规律睡眠会扰乱生物钟,降低记忆力和视力,甚至会诱发肥胖症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影响病情康复。所以需保持规律作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每天至少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还需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能了解病情发展动态,看一看癌细胞有没有复发和转移。同时要调整好心态,树立能战胜疾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癌症患者运动有好处吗?癌症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

在民间,很多人都会认为任何疾病都应该要静养,癌症更加应该要卧床休息,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癌症患者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只要适量……详细>>

癌症病人运动有好处吗?适合癌症的运动项目

癌症病人适当的运动有很多的好处。癌症患者应该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这样对癌症的控制是很有帮助的。那么,有哪些运动项目适……详细>>

运动有益肿瘤疾病治愈 癌症患者运动的要点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癌症应该要静养,这样才是最佳控制病情的方法,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可不一定哦。肿瘤患者适当的运动反而是有很多好处的,不过……详细>>

癌症患者运动有哪些好处?应该如何正确运动?

适当的进行运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在运动时可以增加呼吸频率,增加了新氧量,通过气体的交换能够把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要多运动?至少带来4大好处!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保持科学规律运动能够提高免疫力,延长了生存期,提高了生活质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