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淋巴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恶性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病

哪些人容易得胃肠道淋巴瘤?确诊胃肠道淋巴瘤需要做哪些检查?

2020-11-13 14:17:45      

胃肠道淋巴瘤的发病率近年来越来越高。很多人都很困惑自己为什么会得胃肠道淋巴瘤。其实胃肠道肿瘤的病因很多,很多人都忽视了。另外很多人不了解胃肠道淋巴瘤的确诊需要做的检查和手术的并发症,针对以上问题,今天我们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主治医师刘婷智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哪些人容易得胃肠道淋巴瘤?

以下人群容易患胃肠道淋巴瘤:1、由于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与幽门螺旋杆菌有关。因此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人群发生该类型淋巴瘤的几率较高。2、大部分淋巴瘤的发生是个体易感性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由于压力较大、生活节奏紊乱导致全身免疫功能紊乱的人群,以及肠道菌群失调的人群,患病的几率较高。

确诊胃肠道淋巴瘤需要做哪些检查?

确诊胃肠道淋巴瘤需要进行以下检查:1、夹取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以及分型。2、进行影像学检查,比如进行PET-CT或者增强CT检查,明确肿瘤具体的浸润范围。3、进行骨髓检查,排除是否存在骨髓浸润。4、检查患者的心脏功能和肝肾功能,以明确患者是否能够耐受一系列治疗。

胃肠道淋巴瘤手术会有并发症吗?

胃肠道淋巴瘤手术后可出现以下并发症:1、由于手术需要切除部分胃段或者肠段,当具有重要营养吸收功能的胃或者小肠被切除时,可导致患者出现明显消瘦。2、术后一段时间患者可出现粘黏性肠梗阻。3、位于下段直肠的手术需要施行造瘘术,患者无法具有正常的肛门功能,影响生存质量。

胃肠道淋巴瘤多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所以要学会预防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常和不洁饮食有关,并且可通过一起进食感染,使用公筷能大大减少感染概率。家中有阳性者,其他家人也要定期检查是否感染。但是感染了也不必过于担心,规范化服药就可治愈。

本文指导医生:
刘婷智
擅长疾病:
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贫血等血液系统常见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胃肠道间质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胃肠道间质瘤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胃肠道间质瘤是发病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在早期的时候基本没有症状,很多是在体检的时候发现,后期会出现腹部包块、黑便、疼痛等症状,胃肠道……详细>>

胃肠道癌该如何检查

据德国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开发出一套血检新方法,可以帮助诊断是否患了胃肠道癌,同时还可预测癌细胞是否会发生转移。详细>>

淋巴瘤要怎样自查?诊断淋巴瘤要做哪些检查?

淋巴瘤是一种常见的肿瘤,在血液系统肿瘤中最为常见。对于早期的淋巴瘤,如果能对患者开展很好的治疗,疗效是十分好的。那么,对于淋巴瘤如何能及……详细>>

哪些部位最易得淋巴瘤?

以颈部和锁骨上淋巴结肿大最常见,腋窝、腹股沟淋巴结次之。也有患者以深部的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如纵隔、腹腔、盆腔淋巴结肿大,起病较隐匿,……详细>>

淋巴瘤的检查

全面细致的体格检查:尤其是浅表淋巴结,包括颌下、枕后、耳前、颈、锁骨上下、滑车上、骼窝、腹股沟、帼窝淋巴结,咽淋巴环等,在腹部应注意肝脾……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