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肺癌手术后要加强护理,医生建议做好这6个方面的护理,防止复发!

2020-10-18 08:23:40      

肺癌目前是我国最高发的一种癌症,想要及时的治疗肺癌,最好就是在早期进行切除手术,但是切除肺部会对人体造成巨大的影响。这就需要在将来的生活中做好护理工作,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的生活。

肺癌患者要如何做好术后护理?

1、循序渐进改善饮食

在进行手术后初期,患者需要循序渐进的改变饮食,早期患者最好是以流食为主,因为流食比较容易消化,也不具有刺激性,能够让患者很好的补充营养。这主要也能避免患者在进食的时候出现呛咳的情况,导致伤口破裂。

2、加强营养

在进行手术之后,最好是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够在短时间内帮助患者进行细胞组织的修复,还能够增强体质,可以承受住手术后带来的影响。

3、少吃多餐

虽然进行肺部切除,不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消化系统,但是,消化能力在术后也会有一定的下降,患者在这种时候就应该保持少吃多餐的良好习惯。少吃多餐可以持续对身体补充营养,并且也不会加大身体的负担,也就能让受损的细胞组织持续恢复。

4、戒烟

大部分肺癌的患者都是由于抽烟导致的,所以患者在经过手术治疗后一定要戒烟,即便是身体已经恢复正常功能,也不能再继续抽烟。因为肺部已经切除掉一部分,功能并不完善,继续抽烟只会加重肺部的损伤,导致癌症再次发作。

5、做好伤口护理

进行肺部切除手术后,还需要对伤口进行护理,在手术结束后初期,患者的伤口是非常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引发感染的。在生活中不仅仅要保持正确的姿势,还要保证自己平稳呼吸,牵扯到伤口就会导致伤口开裂,接触到外界病菌也就引起了感染。

6、进行定期复查

肺癌手术后的患者一定要进行定期复查,这不仅仅是对癌细胞进行检查,还需要对术后可能存在的情况进行观察。在肺癌切除手术之后,患者可能会出现咳血以及呼吸困难的情况,定期检查就能有效的避免其中存在的风险。

在手术之后患者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不论是哪种手术对身体都是有损伤的,尤其是肺癌这种切除部分器官的手术,会影响到器官正常工作,还容易使患者产生应激反应,危及到生命。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术后的保健措施 肺癌术后护理 肺癌

肺癌手术后应预防感染,这4护理重点应做好!

肺癌的患病率很高,而一旦患上了这种疾病,病人就应该对疾病有一个具体的了解,尤其是进行完肺癌手术之后,病人更应该在术后做好术后的护理,这样……详细>>

肺癌术后要如何护理?这6大护理重点要做好,防止复发!

肺癌在所有癌症当中的死亡率是位于前列的,但这绝不意味着肺癌患者就没有了任何生存的希望。其实在临床当中有许多的肺癌患者经过早期的积极治疗以……详细>>

肺癌手术后应该怎么护理? 这些护理措施不能少

就现在的情况来看,肺癌在现在发生的几率是在逐年的上升,而且因为此病而离世的人也有很多。不过当发生这种疾病的时候,大家应该稳下新来,积极的……详细>>

肺癌术后饮食需注意哪些?怎么做好术后护理

肺癌术后饮食护理有哪些方面?随着社会的科技发展与进步,医疗水平也越来越高,很多疾病的治愈率逐年增长,肺癌就是如此。但是很多患者对自己的身……详细>>

如何做好肺癌术后护理?谨记这3点

肺癌是癌症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危害性大家也比较了解,严重者会导致死亡,所以早治疗是关键,由于治疗具有创伤性,所以治疗后的护理也是要跟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