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癌痛是怎么引起的?癌痛要如何用药?医生一次性告诉你

2020-09-23 08:13:02      

癌症所引起的疼痛简直是无法言表的,癌细胞可侵犯各类神经和器官,再加上器官局部坏死、溃疡和炎症,接受手术、放化疗等都会引起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患者需辩证对待止痛药,根据癌痛选择合适的止痛药物。

癌痛是怎么引起的?

1、癌细胞本身引起的疼痛

癌细胞具有侵犯性,侵犯和压迫血管、内脏骨骼以及神经等。若侵犯胸膜会引起胸口疼痛,转移到大脑可导致头痛,转移到腰椎可引起腰痛。鼻咽癌压迫颈部神经可导致肩膀和颈部疼痛,胃癌腹腔淋巴结转移和压迫腹腔神经会引起剧烈腹部疼痛。

2、和癌症相关的疼痛

癌症引起的相关并发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疼痛,如出现骨转移可引起病理性骨折,导致疼痛。如大肠癌堵塞肠道会导致恶性肠梗阻,从而加剧疼痛感。

3、治疗癌症的疼痛

做外科手术时往往出现局部脏器粘连、神经受到损害以及疤痕等导致局部疼痛。靶向药物或化疗药物在治疗过程中会出现不良反应,如手脚溃疡、口腔炎以及手指末端神经病变,从而引起疼痛感。

癌痛要如何使用止痛药物?

1、第1阶梯药物

第1阶梯药物是非阿片类药物,也就是非甾体类止痛药,具有解热镇痛和抗炎效果常常用于轻度疼痛,但往往会带来一系列的副作用,如肝肾功能损伤、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以及胃出血等。

2、第2阶梯药物

第2阶梯药物是弱阿片类药,用于中度癌性疼痛,但会带来便秘、大便干结、头晕以及恶心等副作用。

3、第3阶梯药物

第3阶梯药物用于重度癌性疼痛,是强阿片类药物,会引起头晕、便秘、排尿困难以及恶心和镇静嗜睡等。有时会用辅助镇痛药,如激素类药物,能减轻癌细胞压迫神经水肿所导致的疼痛。抗抑郁药物具有镇静和改善情绪效果,抗惊厥药物能改善放化疗所引起的疼痛。辅助镇痛药物能增强止痛药效果,减少镇痛药物剂量,减轻镇痛药所引起的副作用。

癌痛镇痛治疗需遵循哪几个原则?

1、尽可能口服给药

只要患者能进食,口服比较方便,没有创伤,可长期使用。但吞咽困难如幽门梗阻或食管癌患者不能口服用药。可听从医生建议外用透皮贴剂,也可通过皮肤、静脉途径给予止痛药。

2、按时给药

口服止痛药进入身体后,在血液中达到一定浓度时,才能起到其镇痛作用。但几个小时后药物浓度会慢慢下降,减弱镇痛效果,所以需按时用药,让药物在血液中维持一定浓度,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镇痛效果。

温馨提示

第一次诊断癌性疼痛的患者,需根据疼痛程度来按阶梯用药镇痛,先用小剂量的镇痛药物,然后再慢慢增加剂量,不能过度担心药物副反应,以免导致用量不足,最终影响镇痛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痛服用止痛药的原则 止痛药 癌痛的原因

癌痛患者如何科学用药?癌痛患者的护理

癌痛患者的日常用药和护理都是很重要的,因为这都是缓解癌痛的途径。所以,癌痛的科学用药和有效的护理都是不能忽视的。在这里,总结一下癌痛用药……详细>>

癌痛难忍如何缓解?癌痛用药的误区

癌痛要如何缓解最有效呢?癌症在带来身体状况衰退的同时还会感到疼痛,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癌痛呢?缓解癌痛不能仅仅依靠药物,还应该要尝试其他的……详细>>

哪种癌痛止痛药最好?专家:这些误区一定要避免

癌痛如何止痛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很多癌症患者出现疼痛后,会服用止痛药来缓解疼痛。都说是药三分毒,但对于出现癌痛的患者来说,大家关注的重点……详细>>

癌痛如何缓解?实用缓解癌痛方法推荐

癌症病人都会有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疼痛,癌症病人最怕的就是癌痛,很多病人甚至坚持不住会产生自杀的念头,那么癌痛具体对人体有什么影响?应该如何……详细>>

癌痛折磨怎么办?癌痛病房解癌痛更有针对性

癌痛是许多癌症患者都经历过的,只是不同的患者承受的疼痛程度不同。不少癌症末期的患者因癌痛而饱受折磨,甚至还会失去求生的意志。难道对于癌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