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哪些原因导致癌痛?癌痛的用药原则

2019-11-05 08:01:1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癌症的中晚期会有剧烈的疼痛,而这样的疼痛往往会让患者难以忍受,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药物来止痛。但是,使用药物控制癌痛是需要特别注意一些方面的,否则就可能会带来副作用。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癌痛呢?

哪些原因导致癌痛

由癌症直接引起。如肿瘤局部压迫,使组织器官容积增大,而组织包膜和骨性容积不变,导致局部组织出现胀痛,如原发性肝癌表现为肝区胀痛,颅内原发性肿瘤或转移癌造成颅内压升高引起疼痛,或阻塞于管径,造成梗阻痉挛,导致疼痛。肿瘤局部侵及神经、血管、骨膜等造成疼痛,如原发性乳腺癌侵及肋骨、肋间神经和胸膜,腋窝淋巴结转移侵及臂丛神经,刺激导致疼痛。

与癌症相关的疼痛。因为少数肿瘤有内分泌功能,可以产生非转移性全身症状而出现疼痛,如重症肌无力、多发性肌肉神经痛等。晚期癌症患者由于机体过渡消耗、营养不良可导致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如便秘、肌肉痉挛等引起的疼痛。

接下来,看看癌痛要如何用药吧。

癌痛的用药原则

不必因担心癌症患者成瘾,而不敢或不愿应用阿片类药。所谓成瘾是指患者对药物产生精神依赖或生理依赖,癌症病人只要使用规范的阿片类药物,极少会有精神依赖的情况发生,尽管患者在长期大量用药后可能出现生理依赖和耐受性增加问题,但多数专家都认为此属正常的药理学现象,不应影响药物的选用,也不能因此而让患者忍受疼痛的折磨。

对癌痛的治疗目标应是尽可能完全消除疼痛,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让癌症患者在无痛的状况下睡眠,应作为治疗的最低目标。理想的目标应是让患者在无痛的状况下休息、活动、工作,而不应仅仅满足于疼痛的部分缓解。

根据医生的指导按时服用足量的止痛药。癌症患者在日常,应该要按照医生的知道定时定量的依据药物的种类、剂量、给药途径和给药时间,如果疼痛没有缓解或者是强度降低,就会使止痛更加的难以做到。事实上,止痛药只要合理,并且有准确的服药时间,可消除80~90癌症病人的疼痛。

用药后观察药效及有效时间。用药剂量应从小剂量逐渐加大,减少不良反应,如吗啡的应用,应由0.01克开始,逐渐加量至疼痛消除为止,痛消后,药量尚可逐渐减少。

癌痛具体应该要如何用药,必须要听医嘱。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痛 癌痛如何用药 哪些原因导致癌痛

癌痛有哪些影响?癌痛的用药须知

患了癌症后身体会出现很多的异常症状,有些甚至是难以忍受的,例如癌痛。癌痛是任何癌症肿瘤都有可能出现的症状,缓解癌痛一般会通过药物等方法。……详细>>

癌痛是病别忍着 缓解癌痛有四招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70%的癌症患者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疼痛折磨。然而,关于癌症疼痛的治疗,无论是患者还是患者家属,都存在着诸多认识上的误……详细>>

治疗癌痛有哪些误区 用药3大原则需谨记

  癌痛临床治疗结果表明,90%以上的癌痛其实是可以得到缓解的。但目前,全世界依然有2/3癌症病人仍有中等程度以上的疼痛,1/4病人有重……详细>>

癌痛只能药物止痛吗?癌痛的缓解方法

癌痛只能通过药物来缓解吗?癌症患者不仅要承受肿瘤所带来的危害,还要忍受癌痛的痛感。想要使癌症患者感到轻松一点,缓解癌痛就是一个必须要做到……详细>>

癌痛对患者的影响颇大 这样做可缓解癌痛

癌痛是很多癌症的常见症状,尤其是发展到中晚期的恶性肿瘤,多会伴随疼痛,有癌痛的患者需要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与癌症做斗争,这样就导致癌症患者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