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患者该如何预防感染?这6种方法请你记住!

2020-12-22 08:47:11      

癌症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再加上营养摄入不足,消化吸收功能障碍,会使得免疫力低下,易受到微生物侵袭,从而引起感染。对癌症患者来说感染比复发转移更可怕,那该如何预防感染呢?

癌症患者该如何预防感染?

1、避免受到细菌感染

在治疗和康复期间减少不必要的探视,固定陪护人员,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场所,避免受到细菌入侵。病友之间不能互相串病房,保持房间内空气流通,适当运动来增强体质。另外做好身体保暖,避免着凉,防止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凡是家庭成员中有患有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人,需做好隔离工作,避免交叉感染。

2、做好手部卫生

可以说手是身体上最脏的部位,所以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能抑制细菌传播,尽量用清水和肥皂洗手,也可选择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洗手时间不能少于90秒,仔细清洗指甲缝、手指缝和手指间。

3、经常翻身

重病卧床的癌症患者因为疾病折磨而长时间卧床,期间需勤换衣服,用温水擦拭身体,保持皮肤清洁和卫生。因为衣服或身体上会含有大量汗液,难免会让微生物滋生。另外要定期为患者翻身且按摩受压部位,避免出现褥疮和坠积性肺炎。

4、做好营养支持

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是防止感染的基础。所以要树立能战胜疾病信心,保持适度锻炼,采取高热量和高蛋白质的饮食结构,保证营养全面摄入。很多老年癌症患者进食量少且消化慢、营养差,更应该做好饮食搭配,适当的用药来刺激食欲,促进食物消化。当出现恶心呕吐和现实时,需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遵循高热量、高维生素和低脂肪的饮食结构,不能吃太热太冷、粗硬和刺激性食物。

5、保持口腔清洁

癌症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往往出现白细胞减少和抵抗力下降的情况,口腔易破损,从而形成口腔溃疡。再加上大量使用高效抗生素和广谱抗生素,会导致霉菌感染。所以患者要保持口腔清洁,选择合适的漱口液,外出时戴上口罩。每次饭后和睡觉前用漱口水漱口,能清除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维持口腔清洁和卫生。

6、避免发烧

癌症中晚期往往出现发热,这是非常凶险的症状。当感觉发热发冷或身体不适以及脸部潮红时需立即测量体温,长时间发热会消耗能量和体力,加快身体衰竭速度,因此需积极控制。若持续发热超过39℃以上,需做血常规检查。放化疗后需警惕白细胞降低性发烧,因为放化疗后骨髓会受到抑制,降低粒细胞数量,从而破坏免疫功能,易受到感染。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要积极预防感染,做好生活中调理,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只要体温超过39℃且伴有寒颤,需立马就医,有可能是受到感染。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患者预防感染的方法 癌症

癌症患者如何改善吞咽问题?尝试这4种方法!

目前癌症患者需接受头颈部放化治疗,如口腔和食道癌等,但放化疗后可能会引起一些后遗症,使得口腔、咽喉以及舌部发生改变,易出现唾液量减少和吞……详细>>

有6种癌症专爱胖人 胖人该如何预防癌症

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专家介绍说,经过多年的临床研究发现,33%的癌症发生在肥胖人群中;其中,肥胖女性比肥胖男性患恶性肿瘤的危险更高。对此……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从这3方面着手

生活水平是逐年提高了,但是人们的健康意识也没有多大的提升,导致这几年,癌症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让人惶惶不安,专家解释,这主要和我们的日常……详细>>

卫生间得癌的风险最高 癌症该如何预防?

美国著名癌症学家曼高斯医生却指出:“住宅中,在卫生间得癌的风险最高,因为卫生间存放的化学物品实在太多。”这对于喜欢在厕所里冥想、看报纸的……详细>>

精神打击过大易导致癌症 癌症该如何预防

在一些患癌症的人群中,我们往往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被查出病之前,这些患者往往经受过一次精神上的重大打击。医学研究表明:精神压力会削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