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肿瘤就是癌症吗?预防癌症应该怎么做?

2020-07-08 08:58:06      

癌症是让人谈之色变的恶性肿瘤,现在由于生活习惯的改变和生活压力的增加,各种癌症的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很多人认为肿瘤与癌症就是一回事,在拿到诊断书时,发现是肿瘤就认为是患癌,就感觉像判了死刑一样害怕。

那么肿瘤是不是就等于癌症呢?

其实肿瘤不一定就是癌症,但是癌症就是肿瘤。有时可见,肿瘤比癌症的概念要更大一些。肿瘤包括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所谓的癌症也就是恶性肿瘤。其实很多人身上都有良性肿瘤,比如斑痕和常见的黑痣,良性肿瘤生长比较缓慢,而且不会出现转移,对身体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而我们常说的癌症就是恶性肿瘤,但并不是人人都会的恶性肿瘤的。恶性肿瘤是属于良性肿瘤相反的,恶性肿瘤的生长速度相当快,而且转移性相当强,在短时间内会迅速的繁殖,会影响到人体的正常功能,甚至会导致死亡。

而且有很多的癌症的名称并没有带“癌”字,比如无性细胞瘤、黑色素瘤、精原细胞瘤、白血病、骨髓瘤等。也并不是所以带来“瘤”字的疾病就是良性肿瘤。但是也要注意良性肿瘤也有可能会发展成恶性肿瘤,比如黑痣,就很有可能会转变成黑色素瘤。所以,患有良性肿瘤的人也要引起注意,要定期到医院做检查,日常要注重保健护理。

那么要怎么预防癌症呢?

1、戒烟戒酒

我们知道香烟里面含有几百种有毒物质,经常吸烟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如果经常吸烟会增加患肺癌的几率,所以正在吸吸烟等里面的放弃吸烟,要尝试戒烟。经常喝酒也是有伤害的,特别是对肝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经常酗酒的男性朋友会增加肝癌的几率。

2、健康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重要措施,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多的癌症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比如不良的饮食和无规律的生活作息。在平时应该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以降低患癌的几率。日常坚持体育锻炼也是相当重要的,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可以避免疾病的侵袭。

3、定期体检

要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特别是中老年人容易患慢性疾病,慢性疾病不重视治疗的话,就有可能会发展成癌症。很多的癌症患者就是因为平时疏忽了体检,没有及时发现早期症状或者癌症的前兆而造成的后果。所以定期体检是对自己健康的一个保障措施,可以请到预防疾病和防癌的作用,定期体检,早发现,早诊治是预防癌症的重要措施。


癌症是可防可控的,日常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定期体检,就可以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但是一定要正确理解癌症与肿瘤,并不是所有的肿瘤就是癌症,要正确区分两者。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的方法 癌症 肿瘤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这三种癌症专找女人 预防癌症应该怎么做?

男性和女性都有可能患上癌症,但是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更加特殊,所以催化出更多种类的癌细胞病变。据最新的调查显示,这些妇科癌症发病的年龄也越……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65%的癌症可用饮食预防 预防癌症应该怎么吃?

对于如何预防癌症,专家总结了三个比率。第一个,管住了嘴,65%的癌症就能尽量避免,消化道癌症包括食管癌、胃癌等占所有癌症的65%;其二,……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