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为什么会关节痛?肺癌化疗之后白细胞和血小板降低应该怎么办?

2020-06-09 10:12:31      

肺癌是支气管黏膜上皮的一种恶性肿瘤,发病率极高且容易发生骨转移和淋巴转移。该病主要是由于长期大量吸烟所致,与基因遗传、不良环境、接触慢性肺部疾病感染患者也有一定的关系。在确诊之后患者会出现刺激性干咳、胸闷、憋气、呼吸困难等多种不良表现,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关节疼痛的症状,在化疗之后还容易导致患者白血白细胞和血小板降低。针对肺癌关节疼痛以及化疗之后出现的各种不良反应,接下来就请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冯起校详细的为我们做出解答。

肺癌为什么会关节痛?

肺癌关节痛是肺癌的肺外表现之一。肺癌的肺外表现,也叫“副癌综合征”。由于肺癌细胞可分泌一些内分泌物质,随后会引起激素分泌异常,这种情况下就可能会导致肺癌患者出现“杵状指” ,即肺性肥大性骨关节病,也就会出现关节痛的症状。同时,还可能会导致血钙增高、低血糖等表现。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如何?

肺癌的发病率平均发病率大约是10万分之50,发病率总体排在所有肿瘤中的第一位。其中,男性发病率比女性略高,男性的发病率大概在10万分之75左右,女性的发病率大概在10万分之40左右。肺癌死亡率也大概与其发病率同步,目前肺癌的五年治愈率是20%,因此肺癌的治疗问题仍需医学界的进一步继续努力。

肺癌化疗之后白细胞和血小板降低应该怎么办?

肺癌化疗后白细胞和血小板降低,这是因为有些化疗方案会引起骨髓抑制,从而造成粒细胞、血小板、红细胞的下降或者缺乏。出现类似情况,有很多处理办法,可选用刺激骨髓再生的药,刺激骨髓再生、预防以及治疗骨髓抑制。若患者化疗的时候就发现骨髓抑制且比较严重,那么在化疗结束24小时,就应该给予长效升白药。

肺癌的化疗既能够杀伤癌细胞,也能够杀伤人体正常的组织细胞,所以在化疗之后患者会有很多的不良反应。为了降低不良反应对身体的影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在化疗之后患者一定要多食用高蛋白的食物,补充身体的营养。

本文指导医生:
冯起校
擅长疾病:
肺部肿瘤、胸腔积液、支气管胸膜瘘、慢阻肺、哮喘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肺癌化疗后白细胞降低饮食上应该怎样注意

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经常会用到化疗,如小细胞癌、腺癌几乎都会化疗;鳞癌虽然对于化疗不很敏感,但是如果发生转移,也会常规的进行化疗。详细>>

肺癌病人化疗白细胞减少怎么办

白细胞,也称白血球或免疫细胞,是血液中一种重要的血细胞。它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帮助身体抵抗传染病以外的东西。健康成人血液中白细胞为400……详细>>

为什么化疗会使得白细胞降低?该如何应对?

化疗药物没有针对性,不能识别是癌细胞还是正常细胞。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不同程度损害,易导致白细胞降低,白细胞降低后增加……详细>>

肺癌患者化疗期间吃什么好?肺癌化疗后疼痛怎么办?

肺癌患者的化疗是临床上治疗肺癌最主要的一个方式,通过化疗消灭费脏器管的癌细胞,阻止癌细胞对身体的损伤,化疗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化疗期间……详细>>

关节痛肩背痛可能是肺癌 预防肺癌该怎么做?

目前世界各国肺癌的死亡率持续上升,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不典型,容易造成漏诊﹑误诊。不过,再狡猾的敌人也会露出蛛丝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