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肺癌病人化疗白细胞减少怎么办

2016-11-02 14:23:45      

白细胞,也称白血球或免疫细胞,是血液中一种重要的血细胞。它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帮助身体抵抗传染病以外的东西。健康成人血液中白细胞为400-10000/UL(微升)。每天不同的时间和机体不同的功能状态下,白细胞在血液中的数目有较大的范围变化。当血液中白细胞数量持续每微升少于4000个时,称为白细胞减少症。

肺癌化疗后白细胞降低一般出现在化疗1-2周,常于化疗后2-3周恢复。白细胞是抵抗有害细菌、病毒对人体的侵害的警卫部队,因此,肺癌化疗后白细胞减少可能会引起激发感染,有时甚至是很严重的。因此,对白细胞减少的情况要特别注意。

肺癌化疗白细胞减少是由于化疗药骨髓抑制所引起的。实际上,白细胞减少的同时还可能伴有血小板、红细胞的减少,只不过一般情况下,白细胞减少更为明显罢了。因此,石家庄傅山中医肿瘤医院的专家建议肺癌患者化疗后要定时做血常规检查。

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去,也请家人、朋友不要过多探望,尤其是不要与有感冒、发热的人接触。注意有没有口腔、牙齿、肛门等部位的疼痛、溃疡和感染,一有情况就要即时向您的医生报告。白细胞减少升白细胞的药物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SCF)治疗,重要也有帮助。

肺癌化疗后患者在饮食上也应相对注意

1、多吃高蛋白饮食,主要是提高机体抵抗力能为白细胞恢复至正常,提供物质基础。

2、补充高维生素饮食,维生素可以促进细胞的生长发育。有助于白细胞的分化和增殖,促使恢复正常。

3、严格消毒。此时病人易并发感染,故在制作食物时应严格消毒,决不吃生冷或不洁的食物。

4、应忌食柿子、荸荠、槟榔、薄荷、芥菜、生萝卜、萝卜缨、地骷髅、苦瓜、金橘等耗气伤正之品;也忌食胡椒、辣椒、桂皮、食茱萸、草豆蔻、荜澄茄等辛辣温燥伤阴的刺激性食物;还忌食生瓜、茼蒿、香蕉、螃蟹、蚌肉、田螺等寒凉损阳、生冷伤脾食品。

肺癌病人化疗中药调理

化疗时副作用比较大,单纯从饮食上无法达到理想的目的,所以在化疗中除了注意以上饮食外还要配合一些中药治疗,通过临床验证,化疗时配合中药可以明显减轻化疗的副作用,提高病人免疫功能,稳定白细胞,同时中药本身也有抑制癌细胞发展的作用,所以在化疗时最好配合中药治疗。

中医中药辅助治疗,能有效促进康复,并预防疾病的复发及转移。临床实践证实中药人参提取物人参皂苷Rh2(护命素)可以通过使癌细胞逆转成正常细胞的分化作用、调控肿瘤细胞的增殖周期、免疫调节作用和修复肿瘤患者放化疗引起的损伤四大机制来达到抗肿瘤功效,并有效防止癌复发转移。同时中药人参皂苷Rh2联合放化疗可以起到增效减毒的作用。

针对化疗时白细胞下降的问题,白细胞偏低时打升白针其实对病情是没有本质上的改善的,这种情况服用人参皂苷Rh2胶囊一方面可增强恶性肿瘤的化疗效果,另一方面预防和治疗化疗放疗所致的白细胞偏低。通过直接或间接途径刺激造血诱导微环境的巨噬细胞, 从蛋白水平和基因转录水平上促进造血调控因子的合成和分泌, 进而促进各系造血祖细胞的增殖分化,是人参皂苷Rh2调节白细胞生成的途径之一。实践证实,人参皂苷Rh2胶囊可以提高和稳定白细胞,减少患者的痛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导致白细胞减少的护理方法

恶性肿瘤患者经周期性化疗后,经常会出现白细胞减少或缺乏,使正常化疗周期难以完成,长期的白细胞缺乏是导致严重感染,甚至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详细>>

化疗后白细胞减少如何饮食?推荐这几款食疗方来调理!

几乎大部分化疗药物会带来不同程度的骨髓移植,消耗体内细胞,引起白细胞减少,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甚至不能耐受化疗。化疗期间需做好饮食调理,……详细>>

化疗后为什么会白细胞减少?教你3个饮食技巧来调理!

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的时候会选择化疗,部分人群化疗后白细胞会明显降低,此阶段一定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以及生活中的护理,积极的预防感染,以免加……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跟白血病有关吗?

白细胞是人体和动物血液及组织中的无色细胞,是一类有核的血细胞,能作变形运动。白细胞减少症(leucopenia)为常见血液病。凡外周血液……详细>>

肺癌病人化疗后身体虚弱怎么办

放化疗的作用虽然起到了积极的治疗作用,但同时,放化疗对正常组织细胞无选择性杀伤会引起身体重要器官毒性反应。这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组织损伤和毒……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