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夏季癌症患者如何补充营养?做好5点能预防癌症复发!

2020-06-02 08:19:55      

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各种细菌病毒和微生物繁衍迅速,潜藏在体内的癌细胞会趁机作乱。患者除了做好生活保健外,饮食支持也至关重要,补充足够营养才能改善体质,预防癌细胞复发和转移。

夏季癌症患者如何补充营养?

1、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身体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生化反应,生化反应和酶的催化作用关系非常密切。酶产生活性必须有足够的辅酶支撑,正好维生素是酶的辅酶,能维持和调节身体正常代谢。大部分维生素体内不能自行合成或合成不足,根本不能满足身体对营养需求,只能从食物中获取。另外体内缺乏维生素时也会紊乱代谢,导致体内缺乏维生素。夏季各种蔬菜和水果纷纷上市,可以根据自身喜好来选择应季蔬果。

2、合理补充纤维素

纤维素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肠道中有害物质排除体外,降低患上肠癌风险,同时也能预防癌细胞转移。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饮食越来越精细化,摄入的纤维素很少。体内缺乏纤维素时,会延长有害物质在肠道停留时间,从而引起大肠癌。

3、多吃含蛋白质食物

经过研究表明,体内缺乏蛋白质时易引起食管癌。癌症患者需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有利于受损细胞得到修复,同时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改善营养状况,利于病情康复。不管患者正处于治疗期还是康复期,都要补充足够蛋白质来满足身体对营养需求。

4、适当补充微量元素

当体内缺乏微量元素如铜锌碘时,可引起甲状腺癌。体内缺乏碘时会促进雌性激素合成,易引起乳腺癌卵巢癌以及子宫内膜癌,因此应该多吃含碘的食物,如海蜇紫菜,海带或海参等。体内缺乏铜和锌时易引起食管癌,可以从豆类、谷类牡蛎和鱼类中获取锌,在扁豆黄豆、白菜及萝卜叶中含有丰富铜。此外也不能缺乏硒,这属于强抗氧化剂,能防止癌细胞复发和转移。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消化功能势必会受到损伤且恢复速度慢,消化功能差的患者应通过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少吃油煎和油炸食物,不能吃生冷热烫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引起腹泻。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一种噩耗,这种不是每个癌症患者都必须经历的,这也是可以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怎么做来预防癌症复发呢?详细>>

癌症患者术后如何补充营养?根据癌症类型区别对待

癌症患者的身体本来就比较虚弱,再加上手术造成的耗损,患者的身体会变得更加虚弱,因此术后如何补充营养特别的重要,既能够帮助患者提高免疫力,……详细>>

抗癌纳米颗粒或可防癌症复发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梅约诊所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的旨在让乳腺瘤萎缩同时阻止其复发的抗癌纳米颗粒。接受这种纳米颗粒注射的……详细>>

癌症转移后还有救吗?积极预防癌症复发转移!

之所以现代医学无法攻克癌症,主要原因是癌症易复发转移,尤其是癌症治疗后3年内,复发转移风险高,以至于增加治疗难度,甚至因为癌症转移而死亡……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