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术后如何补充营养?根据癌症类型区别对待

2022-09-23 15:38:45      

癌症患者的身体本来就比较虚弱,再加上手术造成的耗损,患者的身体会变得更加虚弱,因此术后如何补充营养特别的重要,既能够帮助患者提高免疫力,也能够促进伤口的愈合,对降低癌症复发几率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每个患者所患癌症的类型并不一样,因此消化能力也有所不同,所以要针对性的补充营养。

非消化道癌症患者如何补充营养?

1、 少食多餐

虽然这类患者的消化道并没有出现问题,但消化能力多少会受一点影响,因此初期要饮食少食多餐的原则,比如一天吃4~5顿饭,能够避免消化不良等情况的发生,同时也能够使患者更好的吸收饭菜当中的营养。

2、 多吃富含高蛋白质的食物

此类患者要多吃一些富含高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鱼肉,瘦肉,牛奶,鸡蛋,豆制品等等,鱼肉当中的蛋白质是首选,豆制品当中的蛋白质最优质,一般每公斤体重每天要得到1~2克的蛋白质。

3、 注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患者还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以及铁、锌等微量元素的食物,比如瘦肉,猪肝,蛋黄,猪血,胡萝卜,芒果,柿子,菜花,葡萄等等。尤其是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当中的维生素C含量特别高,不但能够促进铁元素的吸收,预防贫血的发生,还能够促进伤口的愈合。

消化道癌症患者如何补充营养?

1、 结直肠癌患者

结直肠癌患者手术或者化疗之后,大多会出现食欲不振或者消化不良的情况,因此要采取少量多餐的饮食原则,而且要多吃一些对病情有好处的食物,比如食菜花,核桃,无花果,当中含有一定的抗癌因子,另外还要适量多吃一些能够缓解化疗毒性的食物,比如苹果,橘子,薏米,香菇等等。

2、 全胃切除的患者

如果胃癌患者做了全胃切除手术,每次进餐的量则不能够超过100毫克,每天至少要吃7~8次饭,而且要吃少渣、不油腻、细软的食物,不能吃生冷以及刺激性的食物,同时还要保持营养均衡,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温馨提示

不同类型的患者消化能力也不一样,因此在营养方面要进行针对性的补充,尤其是消化道癌症患者,手术之后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避免因饮食不当而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不适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癌症患者为什么容易营养不良?癌症患者怎么补充营养?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患有癌症的患者不仅被疾病折磨你的痛苦不堪,而且大多都是一副营养不良的状态。可能有很多人在想,癌症病人在平时的饮食可以……详细>>

夏季癌症患者如何补充营养?做好5点能预防癌症复发!

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各种细菌病毒和微生物繁衍迅速,潜藏在体内的癌细胞会趁机作乱。患者除了做好生活保健外,饮食支持也至关重要,补充足够营……详细>>

癌症患者消化能力差怎么办?可从4个方面补充营养!

由于手术、放疗和化疗、心理、癌细胞本身等因素,使得癌症患者出现食欲下降、消化能力弱,以至于造成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使得患者无法耐受各种手术……详细>>

癌症患者易出现营养不良 补充需遵守这个原则

为啥在患病的时候,这个人就很容易就出现营养方面的困扰,尤其是在患有一些比较严重的,不好解决的大病是,比如癌症,那么,这是为什么呢?癌症患……详细>>

治疗期癌症患者如何饮食?针对性补充营养能提高免疫力!

癌症患者经过手术、放化疗治疗后,抵抗力弱且伴有食欲不振和营养不良,期间需调整好饮食结构,合理补充营养才能耐受住放化疗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