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患者夏季注意什么?做好5点舒适度过整夏!

2020-05-28 08:27:26      

最让癌症患者担忧的夏季已经来临,因为夏季高温,再加上情绪影响以及食欲不振会使得癌症复发。癌症患者需做好全面养生和护理,避免癌细胞卷土重来。

癌症患者夏季需注意什么?

1、保持适度运动

不能天气炎热而忽略运动,但也不能做剧烈运动,运动时不能出汗太多,不然会耗气伤阴。运动时间可安排在上午七到八点或傍晚,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尽量不要出门。

2、防止中暑

适当的晒晒太阳确实能提高抵抗力,但受到太阳暴晒会加快气血运行,升高基础体温。患者可以在树荫下纳凉,不能受到太阳光暴晒,也不能在高温环境中停留。不管是淋浴还是盆浴,水温不能太高,癌症患者不能泡温泉和蒸桑拿。夏季易出现中暑,中暑会使得免疫系统受到损伤,易引起癌细胞扩散或转移。空调温度不能开得太低,不能低于26℃,室内外温差不能超过7℃。开空调3~4个小时后关闭,然后开窗通风2~3个小时。

3、提供舒适整洁的环境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情绪会变得异常烦躁。再加上癌症患者因为病情因素和一系列治疗,情绪波动比较大,应该给患者提供舒适且整洁的环境,保持良好的心态。

4、警惕感染

高温潮湿天气正适合细菌繁殖,癌症患者身体虚弱且消耗大,尤其是住院和经常往返医院治疗时,易发生感染或并发症。期间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或用温水对身体擦拭。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生冷和冰凉食物,以免导致食物中毒或腹泻,从而影响病情恢复。

5、合理补充水分

夏季大量出汗会使得体内流失更多水分,体内的钾镁以及钠等会跟随汗液流出。夏季需注意水和电解质平衡,每天的喝水量至少在1500毫升水分摄入,每天需摄入1~2克食盐,多喝淡盐开水、果汁或绿茶。特别是胸腹积水、肾部、胃部和膀胱有癌症的患者需合理补充液体,按需按量补充。

温馨提示

夏季出汗比较多,癌症患者易出现血压不稳定或血栓,期间要定期监测血压,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切不可滥用补药。夏季蚊虫多,再加上天气热会使得患者睡眠不良,遇到此问题时不能使用安眠药,不然会对肝脏和精神带来损伤。患者需保持精神放松,适当的运动,睡觉前可以听听音乐或阅读来改善睡眠。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患者夏季注意事项 癌症患者

癌症患者在夏季如何做好护理?做好5点能平安度过夏季!

高温潮湿的夏季会影响癌症患者的心理,让其脾气变得更加暴躁。再加上癌症带来的不适症状如发热或疼痛等,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促进癌细胞扩散。癌……详细>>

夏季癌症患者如何补充营养?做好5点能预防癌症复发!

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各种细菌病毒和微生物繁衍迅速,潜藏在体内的癌细胞会趁机作乱。患者除了做好生活保健外,饮食支持也至关重要,补充足够营……详细>>

癌症患者在家化疗需注意什么?做好这4方面护理!

不管是癌症早期还是中期都需化疗,化疗能杀死大部分癌细胞。但化疗不能识别正常细胞还是癌细胞,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不同程度损……详细>>

癌症患者运动有好处吗?癌症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

在民间,很多人都会认为任何疾病都应该要静养,癌症更加应该要卧床休息,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癌症患者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只要适量……详细>>

得癌症怎样活过5年?有4个特征的癌症患者易跨过5年

对癌症患者而言,5年生存率并不陌生,是指患癌后5年仍然存活的患者所占的比例。癌症治疗结束后,前2年正是癌症高发期,第3年~5年复发风险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