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高风险人群有哪些? 如何预防肝癌?

2018-06-13 10:07:00      

对于没有患有肝病的普通人群,肝癌的发生率并不高,而患有其他感染疾病的人是肝癌的高发人群。所以,大家应该做好肝癌的预防措施,尽量减少肝癌的发病率。

肝癌的高风险人群有哪些?

肝癌的高风险人群主要集中在各种肝部疾病的人群,包括乙型肝炎,或有肝癌家族史,丙型肝炎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过量饮酒,非酒精性脂肪肝和遗传性血色病,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等等,这些人群应该每半年就进行一次超声检查,来排除肝癌的风险。

如何做到肝癌的预防?

1、了解任何性伴侣的健康状况

除非您确定您的伴侣未感染HBV,HCV或任何其他性传播感染,否则不要进行无保护的性行为。如果你不知道伴侣的健康状况,每次有性行为时都要使用避孕套。

2、不要使用静脉注射(IV)药物

但如果需要,请使用干净的针头。通过不注射非法药物来降低HCV的风险。但如果这不适合你,请确保你使用的任何针头都是无菌的,并且不要共用它。受污染的药物用具是丙型肝炎感染的常见原因。利用您所在社区的换针计划,并考虑寻求您的药物使用帮助。

3、在穿刺或纹身时寻求安全,干净的商店

可能无法正确消毒的针头会传播丙型肝炎病毒。在穿刺或纹身之前,请查看您所在地区的商店,并询问工作人员有关其安全措施。如果某店铺的员工拒绝回答您的问题或不认真对待您的问题,请将其作为该设施不适合您的标志。

4、积极治疗肝硬化

肝硬化是肝脏组织纤维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增加肝癌的风险。你可以通过一系列对于肝硬化和其他肝部疾病的预防来大大降低肝癌的风险。

5、适量喝酒

如果没有饮酒习惯的话,那么可以尽量避免饮酒,如果有饮酒习惯的话,一定要严格控制每日饮酒的量,成年男性每天饮酒的量最好不要超过200毫升,成年女性不要超过一百毫升。

6、保持健康的体重

如果你目前的体重是在标准的体重范围之内,可以通过选择健康的饮食和锻炼一周中的大部分日子来维持健康。如果你需要减肥,减少你每天吃的卡路里数量,并增加你的运动量,每周可以减掉的体重控制在一斤左右。

除了上述提到的预防肝癌的方法之外,您可以通过接种乙肝疫苗来减少肝癌的风险,乙肝疫苗可为成人和儿童提供可靠的保护。几乎任何人都可以接种疫苗,包括婴儿,老年人和免疫系统受损的人。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预防 肝癌的高发人群 肝癌

肝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如何预防肝癌?

许多人在原发性肝癌的早期阶段没有出现症状。出现症状时,可能会腹部不适,疼痛和压痛皮肤和眼白色变黄,恶心呕吐,容易瘀伤或流血,易疲劳等等。……详细>>

注意,这4类人群是肝癌的高发人群,要注意预防!

很多人患上肝癌早期身体没有明显症状,等到身体有明显症状时,此时已经到肝癌晚期,生活中能做相关的检查才能及时发现是否患上疾病,尤其是患上肝……详细>>

经常熬夜小心熬出肝癌?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肝癌属于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肝癌主要是分为肝细胞肝癌、胆管细胞癌等,尤其是这五类人特别容易患上肝癌,在生活中一定要积极的预防。详细>>

肝癌的病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肝癌?

医疗医学是发达的,但是对于癌症还是让人生畏,我们不会谈癌色变,但是却对与癌症知之甚少。肝癌患者由于受疾病的困扰,在精神上和身体上都备受折……详细>>

肝癌偏爱5类人群 了解清楚才能做好预防肝癌措施!

在所有的恶性肿瘤当中,肝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居于第四位,死亡率居于第二位,是严重威胁国民健康的癌症种类。肝脏是沉默的器官,肝癌的早期症状并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