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化疗期间如何饮食?牢记这5点能减轻化疗副作用!

2020-02-17 08:56:13      

化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一定的损伤,化疗往往带来一系列的副作用比如口干、腹泻、脱发和食欲减退等。其实在化疗期间调整好饮食结构,能减轻化疗带来的副作用。

化疗期间如何饮食可减轻副作用?

1、选择稀食物

化疗期间易引起口干、口舌生疮以及口腔溃疡等口腔类等副作用。在吃饭时可蘸着肉汤或低脂牛奶吃,能缓解口干禁食困难的症状。也可多喝柠檬汁、橙汁或蔬菜汁等能刺激唾液腺分泌。但喉咙或口腔有明显疼痛时不能喝,以免加重疼痛感。另外在吃饭时要保证其味道和温度适宜,防止对口疮带来刺激。

2、可减轻肠胃负担的食物

化疗期间易引起便秘或腹泻等消化类等副作用。腹泻的话可吃蒸熟的苹果,不能吃过于油腻和生冷的食物。便秘时可多吃能促进食物消化的食物,如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或粗粮。

3、少量多餐的原则

大部分人在化疗期间会出现食欲减退,若是强迫自己吃饭的话,可能会产生抗拒感,甚至引起厌食症。若没有食欲的话可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在家准备小零食,当饥饿时可选择零食暂时缓解饥饿感。

4、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化疗期间要多吃能提高自身免疫系统的食物,可增强自身抵抗力,防止癌细胞扩散,同时也要保持营养均衡。尤其是多吃有抗氧化功效的绿叶蔬菜和含有硒元素丰富的食物。

5、不要乱吃保健品

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化疗期不能盲目的选择各种保健品或营养品,以免引起虚不受补,反而会导致营养过剩或带来其他反作用。不妨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鱼肉蛋类牛羊肉等容易被消化,同时吸收率和利用率高。

温馨提示

化疗期要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以谷类为主,做好粗细搭配,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大豆或豆制品,保持清淡饮食,控制盐分摄入。正确面对疾病,不能有太大的心理负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户外活动来提高食欲,同时也能释放压力。当有明显恶心呕吐时不能强迫进食,尤其是不能接触喜欢吃的食物,不然形成条件反射而产生厌恶感。若有必要的话,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能促进食物消化的药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期间的饮食技巧 化疗期间的饮食 化疗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化疗后如何护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肺癌化疗后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等,甚至出现肝损伤、转氨酶升高、白血球数量减少等症状。家属应重视病人化疗……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 化疗期间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患上肺炎之后可以通过化疗的方法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从而杀死癌细胞,但是放疗放疗的时候会引起一些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没有食欲感等,所以……详细>>

乳腺癌化疗期间饮食注意什么

化疗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其毒副作用表现很多,甚至严重到让人难以承受,有的不得不放弃化疗,合理的饮食对肿瘤患者化疗期间恢复……详细>>

胃癌患者化疗期间的饮食

“有胃气则生,无胃所则死。对于胃癌患者而言,尤其是同时有手术或放、化疗损伤者,饮食调养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并对患者的生存质量和预后都……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的饮食偏方?

因为肺癌早期的症状不是特别的明显,所以当我们发现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肺癌晚期了,如果到了晚期我们大多数人都会采用化疗的方法来治疗,其实化疗是……详细>>

  • 张倩

  • 黄晓琴

  • 李建勋

  • 贾丽芳

  • 张倩主任医师

    北京军区总医院 心理科

    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行为问题、学习困难;抑郁、焦虑、强迫、恐怖等神经症;婚恋家庭问题;危机干预;神经...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