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癌会复发吗?膀胱癌的病因

2020-01-09 08:39:11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会复发吗?癌症肿瘤在治疗后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复发,其中膀胱癌就是有可能会复发的。膀胱癌的患病几率中男性会比女性更多一些,同时也会有其他的原因导致膀胱癌的出现。接下来,不如一起了解了解吧。

膀胱癌会复发吗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其发病率仅次于前列腺癌,居第2位。2012年全国肿瘤登记地区膀胱癌的发病率为6.61/10万,列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9位。膀胱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甚至于儿童。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高发年龄50~70岁。男性膀胱癌发病率为女性的3~4倍。

膀胱肿瘤切除后容易复发,而复发的仍有可能治愈,凡保留膀胱的各种手术治疗,2年以内超过半数要复发,复发常不在原来部位,实属新生肿瘤,而且10%~15%有恶性程度增加趋势。因此,任何保留膀胱的手术后病人都应进行严密的随诊,每3个月作膀胱镜检查1次,1年无复发者酌情延长复查时间。这种复查应作为治疗的一部分,表浅膀胱肿瘤手术后1年内有50%~70%的患者复发,继续进展到浸润性病变者占10%~30%,一旦癌肿侵及深肌层,大部分患者预后不佳。

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膀胱癌呢?

膀胱癌的原因

吸烟。有研究显示,吸烟的人群患膀胱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两倍。其中,吸普通香烟的人群患病率最高,而吸食雪茄的人群则较低。

性别。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4倍。

种族。在美国,白种人膀胱癌的发病率是美国黑人、美国亚洲人、美国西班牙人和美国土着人的2倍g其中,阿拉斯加的土着人发病率最低。

年龄。40岁以上的人群随年龄增加,膀胱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多数膀胱癌患者都在60岁以上。

慢性刺激。在有长期膀胱结石的患者,膀胱癌的发生并不少少见。在埃及,患有血吸虫病的患者,膀胱癌的发生率很高,考虑可能是与血吸虫的长期的慢性刺激有关。

职业环境和职业。现已肯定B-萘胺、联苯胺,4-氨基双联苯等是膀胱癌致癌物,是制造染料的中间产物或橡胶塑料工业的防老剂,长期接触这类物质容易发生膀胱癌。其他色氨酸和菸酸代谢异常可为膀胱癌病因,但其他慢性疾病也有这种异常。

寄生物。寄生在膀胱的埃及血吸虫病、膀胱白斑、腺性膀胱炎、尿石、尿潴留等也可能是膀胱癌的诱困。

由此看来,避免膀胱癌的复发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膀胱癌会复发吗?膀胱癌复发的避免方法

膀胱癌会复发吗?在膀胱癌治愈后,也不可过于掉以轻心,因为膀胱癌是有可能会复发的。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避免膀胱癌复发的工作,养成良好的生活……详细>>

这样做可导致膀胱癌复发 膀胱癌患者必看

癌症之所以是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攻克的一个难题,就是因为它具有非常强的复发性。一般情况下,癌症在经过治疗之后,5年之内它的复发概率是非常高的……详细>>

膀胱癌血尿是怎么回事?膀胱癌的病因

膀胱癌血尿是怎么回事呢?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见和首要的表现症状,在出现血尿时就应该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然而,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膀胱癌……详细>>

如何诊断膀胱癌?导致膀胱癌的原因

膀胱癌是男性癌症肿瘤中的一种,是男性朋友们日常生活中要积极预防的。预防疾病的方法要先了解导致的原因是什么,以及应要在发生了膀胱癌的早期症……详细>>

膀胱癌会遗传吗?哪些因素会诱发膀胱癌?

膀胱癌是否会遗传呢?众所周知,大多数癌症肿瘤都具有遗传性,膀胱癌是否也会遗传呢?除了遗传以外,还会有哪些因素也会导致膀胱癌的发生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