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如何诊断膀胱癌?导致膀胱癌的原因

2017-10-20 10:58:03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男性癌症肿瘤中的一种,是男性朋友们日常生活中要积极预防的。预防疾病的方法要先了解导致的原因是什么,以及应要在发生了膀胱癌的早期症状后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膀胱癌的病因和诊断的方法吧。

膀胱癌的病因

工业致癌原。比如橡胶制造业、印染业。致癌物质主要是β-奈胺、4-氨基联苯、联苯胺及α-奈胺,按顺序致癌原由强到弱。有教授统计过,搞该类工业方面的工人,膀胱癌的发生率在百分之三四左右,所以该类制造业的工人要注意。同时,致癌原因并不是今天接触了致癌原马上就得病,潜伏期很长,10-15年的时间。

人工甜味剂。70年代末的研究报道甜味剂可使男性膀胱癌危险性增加60%,但此后的研究未能证实该相关性,故目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不再将甜味剂列入人类膀胱癌的致癌物质。

内源性致癌物质。色胺酸和菸酸代谢异常,其中间产物邻羟氨基酚类物质,能直接影响细胞的RNA和DNA的合成,具有致癌性能,膀胱肿瘤病人尿内色胺酸代谢产物增多。

吸烟。吸烟者发病的危险因素比不吸烟者增高2-3倍,甚至4倍。总而言之,吸烟对膀胱癌发生起了比较大的作用。大家都知道,吸烟能引起肺癌,其次,就是膀胱癌。

饮水中的致癌物。饮用经氯消毒并且含有氯化副产物的自来水,可使膀胱癌危险性增加;我国台湾和南美阿根廷的饮用水中的砷污染也与膀胱癌危险性增加有关。

其它致癌因素。患埃及血吸虫病后,由于膀胱壁中血吸虫卵的刺激容易发生膀胱肿瘤。我国血吸虫病由日本血吸虫病所致,不引起这种病变。膀胱粘膜白斑病、腺性膀胱炎、结石、长期尿潴留,某些病毒感染等也是诱发膀胱肿瘤的病因之一。

那么,膀胱癌的诊断方法是哪些呢?

膀胱癌的诊断方法

常规检查。对尿液进行离心处理后在高倍显微镜下查看是否出现红细胞,用来判断是否出现血尿。这是诊断隐性血尿的唯一办法,简单易行,利用此方法可发现早期膀胱癌患者,也可作为高危人群的常规检查项目。

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可通过三种途径(经腹、经直肠、经尿道)进行,可同时检查肾脏、输尿管、前列腺和其他脏器(如肝脏等)。经直肠超声显示膀胱三角区、膀胱颈和前列腺较清楚。经尿道超声应用不太广泛,需麻醉,但影像清晰,分期准确性较高。国外报道经尿道超声判定肿瘤分期并与病理分期相比,结果显示非肌层浸润性肿瘤准确率为94%-100%,肌层浸润性肿瘤准确率为63%-96.8%。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还可显示肿瘤基底部血流信号,但膀胱肿瘤血流征象对术前肿瘤分期、分级帮助不大。总之,超声检查不仅可以发现膀胱癌,还有助于膀胱癌分期,了解有无局部淋巴结转移及周围脏器侵犯,尤其适用于造影剂过敏者。

X线造影检查。通过造影术,能够了解膀胱充盈情况及其肿瘤浸润的范围和深度。结合肾盂和输尿管造影能够了解是否出现肾积水、输尿管浸润及浸润的程度等。

骨扫描。一般不做常规使用。只在浸润性肿瘤患者出现骨痛,怀疑有骨转移时使用。

膀胱癌究竟应该做哪种检查方法,需结合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詹远 )

日常怎样做能预防膀胱癌?膀胱癌的诱因

日常要怎样做才能预防膀胱癌的发生呢?膀胱癌是男性易患的癌症肿瘤之一,男性朋友应该要积极预防。并且,还要知道导致膀胱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尽……详细>>

膀胱癌会复发吗?膀胱癌的病因

膀胱癌会复发吗?癌症肿瘤在治疗后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复发,其中膀胱癌就是有可能会复发的。膀胱癌的患病几率中男性会比女性更多一些,同时也会有……详细>>

膀胱癌有哪些刺激性症状?吸烟易致膀胱癌

哪些症状说明有可能患了膀胱癌呢?虽然膀胱癌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疾病类似,但是这些症状都是很明显并且常见的。同时,还需要知道的是哪些原因造成了……详细>>

预防膀胱癌 远离发作的常见原因

男性需要预防的癌症之一就是膀胱癌,因为膀胱癌是男性容易患上的癌症。然而,预防膀胱癌就应该要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膀胱癌,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详细>>

膀胱癌血尿是怎么回事?膀胱癌的病因

膀胱癌血尿是怎么回事呢?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见和首要的表现症状,在出现血尿时就应该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然而,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膀胱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