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注意,这3类人是肝癌高发人群,要定期做检查

2019-12-21 08:55:33      

肝脏对于人体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并且还肩负着其他方面的重担。但是肝脏这个器官又非常沉默,尤其是在肝癌方面更是如此,导致人们一发现的时候已经是肝癌晚期了。肝癌一定要定期的做肝癌检查,尤其是对于一些肝癌的高危人群来说。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呢?

1、病毒性肝炎患者

病毒性肝炎有很多分类,刚才的高危人群主要乙型肝炎患者和丙型肝炎患者。在引发肝癌的诸多诱因当中,病毒性肝炎是其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在我国大约有90%的肝癌患者曾经感染过病毒性肝炎,而在这些病毒性肝炎种类当中,当属乙肝为佼佼者。所以得了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对自身肝炎病毒的控制,虽然得了病毒性肝炎并不一定意味着会得肝癌,但是总是要做好防范,定期的做肝癌方面的筛查。

2、长期酗酒的人

酗酒是非常恶劣的坏的生活习惯,酗酒的人十有八九会有肝脏方面的问题。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而就将通过肝脏代谢排出体外,如果天天喝酒,达到酗酒的程度,肝脏的代谢负担就会加重,久而久之会影响到肝功能,甚至引发肝脏疾病,肝癌也是有可能的。另外经常喝酒的人容易得酒精肝和脂肪肝,这两类肝脏疾病对于肝脏的损伤也很大。所以想要预防肝癌一定要戒酒,经常酗酒的人更是定期去医院做检查看是否患上肝癌,这是很重要的事。

3、家族中有人患肝癌

肝癌并不是一种遗传病,但是它也有遗传方面的因素所在。家族中如果有人患肝癌后代并不是100%会得肝癌,但是在得肝癌方面的几率会比普通人要高。肝癌具有明显的家族倾向,特别是如果长辈们患有病毒性肝炎,如果不小心传给子女,也就更加增加了患肝癌的几率。所以如果家族中有人患了肝癌,这些人群就被列出为肝癌的高危人群,除了在日常认真的做好预防意外,更要定期的做检查。在这些高危人群中,40岁以上的男性属于高危人群中的高危人群,他们得肝癌风险更加大。

肝癌这种疾病的特性使得它们不像其他的癌症那样早期的不适症状会较为明显,这就更加意味着肝癌检查的重要性,特别是像肝癌的高危人群,更是要把定期做肝癌检查放到首位。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肝癌的人 肝癌的高发人群 肝癌

这4类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肝癌在我国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生存率非常低,5年生存率甚至超不过12.5%。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因为我国的医疗技术薄弱,而是因为肝癌……详细>>

注意,这4类人是胃癌的高发人群,一定要谨防!

现在人们工作压力比较大,饮食方面不规律,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对胃黏膜带来反复的伤害,增加患上胃癌的几率,尤其是三类人要引起警惕。详细>>

脂肪肝有多少会变肝癌?你是肝癌高发人群吗

调查显示,脂肪肝这个富贵病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发病率超过20%。它不再被单纯定义为良性病变,和病毒性肝炎一样,也可能成为肝癌的罪魁祸首。详细>>

注意,这4类人是食管癌的高发人群!

热爱生活就会更加健康,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食管癌,这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而且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食管癌……详细>>

肝区疼痛多是肝癌 这4类高发人群要高度警惕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种类之一,危害巨大,晚期可直接致死,所以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缺乏对肝癌的了解,发现了肝癌的症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