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注意,长期缺乏这4种营养素易患癌,并不是危言耸听!

2019-12-12 08:08:52      

癌症对于每个人都不遥远,引起癌症因素非常的复杂,缺乏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素是其中原因之一,当身体缺乏营养元素时会升高患上癌症的几率。

缺乏哪些营养元素容易患上癌症?

1、缺乏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在肠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遇到水时会膨胀,帮助软化大便,缩短了食物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促进了胃肠道蠕动,缓解了便秘问题。另外膳食纤维也会吸附肠道里面的毒素和垃圾,避免肠道长时间接触毒素,降低患上结肠癌的几率。尤其是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促进有益细菌的生长,改善了肠道生态环境,为肠蠕动提供了动力,更好的吸收和利用食物中的营养物质,保健了肠道健康,在蔬菜水果燕麦豆类糙米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

2、缺维生素a和维生素b2

维生素b2是组织代谢及修复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参与了身体对蛋白质的利用,促进了生长和发育,能够维持细胞膜处于完整状态,保护了皮脂腺以及毛囊粘膜。维生素a能够维持上皮组织细胞处于健康状态,一旦身体缺乏维生素a就会让上皮基底层增生变厚,下降了其弹性。补充足够的维生素a,能够抑制上皮组织恶性肿瘤的生长。当身体缺乏维生素b2时会导致口腔皮肤生殖器炎症,增加了患上宫颈癌的几率。

3、缺乏碘元素

碘元素参与了甲状腺素的合成,维持了最基本的新陈代谢,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帮助调节水盐代谢,提高了身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当身体缺乏碘元素时会减慢儿童生长的速度,神经系统发育出现异常,影响了正常的智力发育。成年人缺乏碘元素时会引起甲状腺肿大,增加了患上甲状腺癌的几率。

4、缺乏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抗氧化物质,一旦缺乏容易引起胃癌和食管癌等消化系统癌症。维生素c参与了胶原蛋白的合成,能够保持胃粘膜组织及食管上皮组织的健康,防治消化道细胞发生癌变。维生素c也具有解毒功效,能够激活氧化酶活性,帮助身体排除毒素。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能防止亚硝酸胺在胃肠道中合成,防止致癌物质的生成。

温馨提示

注意饮食上的多元化,避免吃发霉烧烤、油炸以及剩饭剩菜,多吃具有抗氧化抗癌功效的深色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营养素易患癌 患癌症的原因 癌症

保温杯泡茶致癌?是真相还是危言耸听?

电脑一族每天上班都要面对电脑,久坐不动,甚至一天8小时都不走出办公室。有数据显示,上班族已成为患癌的高发人群,不管是男性的前列腺癌还是女……详细>>

缺乏营养素更易患癌 缺乏这3种营养易患3种癌症

目前有很多的因素都会造成癌症的发生,例如,当身体长期缺乏某些营养,身体的免疫功能就会下降,癌症就容易发生,因此,必须注意营养平衡,减少癌……详细>>

缺乏哪些营养素会使得癌症复发?避免缺乏这4种营养!

均衡营养对身体带来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足够营养能让受到损害的组织得到修复,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能量。但很多癌症患者因为一系列的治疗,没有……详细>>

牢记于心:补足5种营养素成为癌症“绝缘体”?

身体健康的基础是营养均衡且充足。充足营养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作。无论体内缺乏哪种营养素均会影响身体健康,降低免疫力,提……详细>>

癌痛并不是晚期患者“专属品”

成文武:副主任医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综合治疗科主任;上海市抗癌协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指出:并非晚期癌症患者才会癌痛。癌痛治疗又要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