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3个不同年龄段都有可能会患癌,应做好防癌措施!

2019-10-31 08:51:48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患上癌症,不管是在儿童、中年还是老年时期,必须要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有的放矢科学规范性的预防。

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如何防癌?

1、儿童时期

儿童时期患上恶性肿瘤一般和不成熟的胚胎组织有很大的关系,最常见的是血液肿瘤、骨瘤脑瘤和血管肉瘤等。若是女性在怀孕期间患上了某些疾病或者长时间接触化学物质、大量的吃激素类的食物或者药物等会让身体里面的生殖细胞基因发生突变,从而诱发恶性肿瘤。另外孩子出生之后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受到了环境污染以及感染了病毒、高脂肪少膳食纤维的饮食以及反反复复受到轻微损伤等也会让孩子患上癌症。在怀孕期间不能接触一些有害的物质,若有癌症家族史的话备孕前要做染色体检查。多带着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减少病毒感染的次数,科学规范性的使用药物,不能滥用抗生素。居住的房间要保持空气流通,远离不必要的辐射,尽量不要吃一些含有添加剂以及防腐剂的零食,蔬菜和水果要彻底的清洗,防止有农药残留。当发现孩子不明原因的出血、脸色变得苍白,持续性的发低烧,在颈部腹股沟处或者腋窝下触及到肿块,以及恶心呕吐眼睛疼痛,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排除癌症的可能性。

2、中年时期

中年时期容易患上肺癌胃癌大肠癌以及乳腺癌和肝癌等,引起肺癌的因素是生活在受到污染的环境以及吸烟,患者会出现胸口闷痛咳嗽以及咳血。大肠癌是因为不良的饮食结构或者遗传所引起的,患者会出现大便中带有血丝或者粘液、大便次数明显增多。胃癌是因为受到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以及不良的饮食所引起的,患者会出现上腹部饱胀感以及隐痛而且没有任何食欲。乳腺癌是因为家族史或者乱使用激素类的药物以及身体肥胖所导致的,患者乳头发生改变以及乳房有肿块。应该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尤其是对于高危人群来说,更应该针对性的做好防癌体检。及时治疗癌前病变,定期去医院做监测,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戒掉烟酒,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积极的减轻压力。

3、老年时期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的各个机能以及免疫系统会慢慢的降低,容易患上胃癌结肠癌食管癌以及前列腺癌等。尽量戒掉烟酒,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注意饮食上的多元化,多吃一些粗粮及蔬菜水果,多参加户外活动,来提高基础代谢率和免疫系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应该调整好饮食,多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心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年龄段的防癌措施 防癌方法 防癌

癌症的起因是什么?不同年龄段的防癌筛查指南

癌症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正常细胞通常历经十年以上的诱导、刺激才可能转化成癌细胞,因此癌症的潜伏期长达十年以上才会被发现。如从饮食习惯、生……详细>>

经常运动能降低患癌率,坚持做好这5件事能防癌!

癌症是目前最为难治的疾病之一,大多数人对于癌症都又害怕又忌讳。患癌之后,不仅身体健康受到极大摧残,治疗费用导致的经济压力也是很多人畏惧的……详细>>

学会减压能防癌,要想远离癌症应坚持做好这6点!

如今,人们患癌症的几率普遍在增加,根本没有地域的限制和种族的差异,人类的生活同样也受到了严重的挑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数据,现在平均……详细>>

癌症高发太可怕?做好防癌3步骤癌症绕着走!

癌症是一种特别严重的疾病,身体各个器官都有可能会被这种疾病侵蚀,如果患上这种疾病没有进行及时的治疗,还有可能会导致转移和扩散的发生,从而……详细>>

大蒜能防癌吗?防癌误区都有哪些?

防癌即预防癌症。癌症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严重影响着人类的身心健康,所以提高对癌症的认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非常有必要的。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