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不同年龄段的养生方法不同 揭秘6个年龄段养生重点

2019-05-30 10:09:29      

在不同的年龄段要掌握不同的养生要点,不能盲目大补,以免出现虚不受补。炎热夏季是养生的好时机,均衡摄入营养,多进行运动来提高免疫系统。

不同年龄段的养生方法不同,带你揭秘这6个年龄段的养生重点!

1、少儿时期

一般到了10岁左右五脏六腑已经发育完全,经脉中的气血运行通畅,此阶段是下肢筋骨发育的黄金时期,所以要保持其天性,多进行户外活动。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少儿时期气血充足而且是纯阳体,此年龄段不会出现淤血和气血瘀滞的问题。要均衡的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减少吃零食的量。

2、青春期

在青春期气血会变得旺盛而且肌肉更加结实,此时动作灵敏而轻盈,这是少儿时期向成年过渡的阶段,器官会迅速的发展而且经脉气血运行变得更加旺盛,推荐快步走来增长肌肉,达到保健养生的功效。但是要保护好肠胃,避免暴饮暴食,戒掉烟酒,保证有充足的睡眠。

3、成年时期

30岁以后五脏六腑的组织发育已经完全,而且功能达到了巅峰,肌肉变得发达而且结实,血液充盈,此时心理成熟而且稳重。但需要面临着工作家庭以及社会上压力,要平衡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多进行运动,减少久坐时间。

4、壮年时期

从40岁以后胶原蛋白流失,皮肤变得松弛,头发发白而且全身气血运行减慢,此阶段让气血保持平衡状态,不然会导致五脏六腑功能失调,从而引起早衰与疾病。养生重点是保持心态的稳定,以平和心态来面对一切,每天抽出10分钟的时间来打坐冥想,排除内心杂念。

5、中年时期

50岁左右肝功能代谢和解毒能力会下降,而且胆汁分泌能力减弱,看东西模糊,此时要做好保肝胆工作,找晴明穴按摩来养肝护肾,另外多吃一些绿色的食物比如油菜菠菜,西兰花和黄瓜等。不能让身体缺乏维生素c,推荐柑橘类水果、猕猴桃和草莓等护肝。

6、老年时期

60岁之后身体的各个机能慢慢的走向衰弱,血液循环速度减慢,脾胃变得虚弱而且消化吸收功能差,此阶段多吃补脾胃的食物比如小米粥来健脾和胃。另外也要多吃补心气的食物比如燕麦核桃或者香蕉来增强心脏抵抗病毒的能力。

温馨提示

不管在哪个年龄段都不能忽略饮食以及运动给带来的效果,身体的情况下进行户外活动来提高免疫系统,减少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年龄段的养生方法 养生方法 养生

秋季养生要注意 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养生方法不同

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身体活动机能也有很大差异。到了秋季空气开始变得干燥,容易让人们内心烦躁,要根据自己的年龄从饮食起居方面做好调理。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养生侧重点不同,带你揭秘10岁到100岁的养生方法

随着生活质量的升高,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事实上,不同年龄段的人对养生保健的重视程度不同,并且每一个年龄段的人需要养生的重点都是不一样……详细>>

你真的会运动养生吗?不同年龄段的运动方法会不同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的运动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提高了免疫系统,预防各种疾病的产生,但是一定要选择健康的运动项目才行。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男人有哪些健身方式呢?

在锻炼时间上要保证一周有3-4次,每次30-60分钟。强度可稍低于20岁时强度。项目选择上,可骑自行车、跑步、游泳、散步等有氧运动,但要……详细>>

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吃法,选择和年龄相符的饮食?

不同的年龄段身体的状况以及五脏六腑功能也是不一样的,随着年龄的生长,身体的各个器官也会慢慢的走进衰退,在不同的年龄段要选择正确的吃法,这……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